[资源] 中国生物志数据库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11  文章出处: 资源建设部   文章作者:  张倩 浏览次数:

中国生物志数据库介绍

“中国生物志数据库”包括以“中国植物志数据库”、“中国动物志数据库”为代表的多个子库,目前以正式出版的《中国植物志》、《中国动物志》为基础资源,并将逐步加入《中国孢子植物志》、《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中国生物物种名录》以及其他地方物种志名录、图志等500余种物种领域著作为核心资源,着力打造全球生物物种领域规模最大、最权威的数据信息资源库。目前数据库包含10万余个物种信息,并随着各类志书的不断出版进行内容的持续更新。数据库将来自于志书的物种信息进行碎片化、结构化、标准化处理,按照多元化内容组织方式进行归类、建立索引,为生物、农林、医药等专业用户提供一站式生物物种知识服务。目前“中国植物志数据库”、“中国动物志数据库”已经上线,并开始迭代更新平台数据和功能,“中国菌物志数据库”也即将完成建设上线。

(一)中国植物志数据库

在四代科学家通力合作、80年工作积累基础上,汇集全国146家科研教学单位、312位作者、164位绘图人员前赴后继,精雕细琢,历时45年潜心编研而成,内容科学、权威。出版时间跨度为1959年至2004年,包含126卷册、5000多万字、9000多幅图,全面记录了中国境内301科3408属31,142种维管束植物的形态描述、产地、分布、生态环境、重要种类以及经济用途等,5000万字,9080幅图版,是中国境内所有维管束植物的“户口簿”。此外,《中国植物志》提出了全新的分类系统,是我国作为世界上植物物种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的植物学“家底”。《中国植物志》是世界已出版的植物志中收集种类最多、篇幅最大的志书,在国际上为中国科学赢得了荣誉,也为中国乃至世界植物学的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获省部级以上奖88项,2007年获得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09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二)中国动物志数据库

《中国动物志》共计约1亿字,6万幅图版,5万余条物种信息,是有史以来首次摸清我国动物资源家底的一项系统工程,104家科研机构的600余位动物学家共同参与,编撰历时50余年,是反映我国动物分类区系研究重大工作成果共获国家、省部级奖16项;是进一步研究物种多样性、探讨物种演化和系统发育的奠基石,是动物资源开发利用、有害物种控制、濒危物种保护的理论根据,为正确处理人和动物的关系、制定解决人口和环境问题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中国动物志》全面地揭示了我国生物多样性及其资源在全球生物界的地位、作用以及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为其他生物学分支学科研究奠定了基础;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动物资源开发利用以及农林牧渔、医药卫生领域中的有害生物防治提供了综合信息与基础资料;为解决关系到国家安全、国民健康和经济发展的生物战、外来物种入侵等事件提供了预警、诊断和防范技术;为正确处理人和动物的关系、制定解决人口和环境问题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使用方法

“中国生物志数据库”在本校IP内,无须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点击进入

试用截至日期:2018年7月30日

试用期间如遇任何问题请与资源建设部联系:84396021。

说明:本数据库为试用数据库,试用期满将予以关闭。是否购买,将视经费等多种实际因素而定,请大家予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