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 《申报》库和《新华日报》库开通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7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张倩 浏览次数:

平台简介

《申报》于1872年4月30日在上海创刊,1949年5月27日停刊,为近代中国发行时间最久、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报纸,是中国现代报纸开端和标志。从发刊到终刊,历时78年,共出版27000余期,出版时间之长,影响之广泛,同时其他报纸难以企及,在中国新闻史和社会史研究上都占有重要地位。历经清朝同治、光绪和宣统三代,又经历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各个历史阶段,记录了从晚清到民国近八十年间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情况,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被人称为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百科全书”,堪称中国近代史史料之宝库。

1、收录年限

1872年4月30日(清同治11年3月23日)——1949年5月27日

2、版本、编号、数量

版本

编号

数量

备注

《申报》上海版

1-25600号

26833期

号码有重复、缺9期

《申报》汉口版

23209-23406号

198期


《申报》香港版

1-487号

489期

有重号

《新华日报》库

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是中国共产党的大型机关报,它是由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亲自创办,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也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唯一大型日报。周恩来长期直接领导《新华日报》。他还亲主笔政,为《新华日报》撰写108篇共计24万字的稿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彭德怀、叶剑英、王若飞、邓颖超、吴玉章、博古、董必武、陆定一等经常为该报撰稿。先后在《新华日报》担任领导的有,社长潘梓年、傅钟、张友渔,总编辑华岗、吴克坚、章汉夫、熊复。该报曾办过华北版、太行版、华中版,均隶属当地党委领导。该报对于现代史——特别是抗日战争史的研究是极其珍贵的资料。

1、收录年限

1938年1月11日-1947年2月28日

2、期号数量

编号

数量

备注

第1-3232号

3231期

缺2期

使用方法

远程访问地址,IP地址授权,授权地址内可直接访问。点击进入

本地镜像版(限校园网内访问)。点击进入

使用中如有任何疑问请与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张倩老师联系。

联系电话:84396021

Email:zq@njau.edu.cn

欢迎广大师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