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文摘数据库培训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9  文章出处: 参考咨询部   文章作者:  张彬 浏览次数:


1.    IFIS出版公司简介:支持食品与健康科学研究的非盈利性出版商 

英国IFIS出版公司创建于50多年前,旨在解决食品科学技术和营养领域的研究人员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他们查找相关科学文献的需求。食品科技文摘数据库FSTAIFIS出版公司使命的最关键部分,它是一个专门专注于这个复杂的跨学科领域科研文献的搜索工具。FSTA收集所有与该学科领域相关的出版文献(无论这些文献发表在哪里),并对其进行筛选,排除那些掠夺性出版商出版的不可靠的(所谓)科学出版物。研究人员可以完全信赖他们利用FSTA找到的文献是可靠的且与他们的研究学科相关的。FSTA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它所拥有的世界上收录最广泛深入的食品科学和营养学领域的专业主题词表(Thesaurus),它助力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领域的学者与师生迅捷且无遗漏地找到所需文献。   

在过去的一年里,IFIS出版公司扩大了其在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领域对本专业研究人员与学生的科研工作的支持。包括建立了以指南的形式呈现、并由该领域中的顶级国际学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审查通过的《食品科学文献检索的最佳实践标准》;IFIS还开发了一个工具,用来帮助本专业的论文作者鉴别并推荐适和发表他们所撰写的学术论文的信誉良好的期刊。

 

2.    讲座主题:IFIS出版公司为食品与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专业信息资源

3.    数据库登陆校内登录EBSCO平台链接

http://search.ebscohost.com/login.aspx?authtype=ip,uid&profile=fss

 

4.    讲座内容

此次培训我们将向用户介绍FSTA数据库及如何使用它,包括如何充分利用FSTA主题词表(Thesaurus)建立出色的检索策略;展示文献检索最佳实践指南;演示《期刊推荐服务JRS- 这一专门为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专业的师生出版论文提供便利而开发的服务工具。 

 

5.    讲座大纲

1)介绍食品与健康科学专业数据库FSTA

- 数据库的收录范围和收录内容

- 主题词表 Thesaurus)

       为什么使用它

       如何使用它

- 建立全面的检索策略

- 查找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专业文献: 专利和标准

 2)食品与健康科学文献检索的最佳实践指南

   - 章节和模板

 3)期刊推荐服务JRS

  - 演示

6.    讲座时间:20214161430

7.    讲座地点:南京农大食品学院215

8.    培训讲师:张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