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第十四期馆员大学堂
发布时间:2017-11-10  文章出处: 发展研究部      文章作者:  蔡自峥 浏览次数:

11月9日下午,图书馆第十四期馆员大学堂在图书馆六楼演播厅开讲。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钱军教授受邀做题为“校园阅读推广的差异化定位与创意策划”的报告。图书馆馆长倪峰,副馆长唐惠燕出席了馆员大学堂。我馆全体馆员及城东五馆部分馆员到会听取了报告。活动由唐惠燕主持。

钱军从图书馆员自身转型、用户转变、学校差异化定位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当前高校图书馆数字阅读推广的现状及取得的进展。他指出,在当前知识爆炸的背景下,我国图书馆员提高阅读推广能力十分必要。未来图书馆,会呈现收藏数字化、操作电脑化、传递网络化、信息泛在化、资源共享化、结构连接化等现象。因此,他建议,图书馆员应审时度势,加强自身能力与素养的发展。他倡导,作为图书馆员应具有将非热情读者变为热情读者的能力,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阅读动机,鼓励学生在空闲时间阅读;同时图书馆员应成为合格的有影响力的阅读推广人,培养学生正确的阅读态度,营造积极的校园阅读环境。最后,他结合实际案例指出,学校应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本校学生特点和办学特色、所在城市的人文积淀与内涵素养来开展有差异、符合校情的阅读推广活动。

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书馆副馆长唐惠燕对本期馆员大学堂进行了总结。她指出,钱军教授对校园阅读推广的详细介绍,为全体参会人员带来了精彩生动的一课。此次讲座从图书馆员的发展着眼,理论联系实际,总结出高校图书馆应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大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这对在座各馆开展业务工作具有广泛的实践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