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纷纷点赞图书馆多项服务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7-11-30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胡以涛 顾天剑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5日,图书馆启动了“体验馆员”活动,截止11月29日,全校已有近30名读者通过微信报名参加。读者服务部认真组织安排读者体验活动,体验馆员在馆员带领下,体验具体业务流程,同时请他们对图书馆的服务改进新举措进行评价与建议。部分体验读者参加完体验后,重新认识了图书馆,对图书馆便利读者的服务举措给予了很高评价。

图书馆本着“用心服务读者”的宗旨,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了系统性读者服务转型升级,先后进行了下列举措:

优化馆藏布局,美化服务环境。由于馆舍面积不足,藏书压力很大,今年3-4月份,图书馆重新评估空间和藏书情况,将近几年的图书分区设立了第一借阅室(社科)、第二借阅室(自科)、第三借阅室(外文图书)。同时,进行软件配套升级,实施了节省人力并人性化管理的“新排班方案”,探索性的设立了“学生馆员制度”,以适应新形势下图书馆服务的转型。另外,通过工会组织馆员自发种养花卉绿植,妆点阅读环境,让师生感觉更加温馨。

延长服务时间、延时空间服务。考虑到我校学生学习空间不足,也为考研学生保驾护航,经过周密的前期准备,11月4日图书馆第一个“延时学习室”正式诞生,从最初尝试延时至24点逐步过渡到目前的24小时全天候开放使用,获得大量读者的点赞。同时,自11月20日起,总咨询台、总书库取消中午休息,延长服务时间,保障服务的连续性。

开启自助借还、开通书库互通。图书馆过去自助借还设备,只能借阅,不能还书,部分投入到自助还书箱的图书,受馆员工作时间和硬件设施的限制,还书存在一定的延迟。考虑目前的馆藏布局,馆务会积极决策,迅速增补两台自助借还设备,自11月20日起,读者可以在图书馆东门、北门出入口及各借阅室进行图书的自助借还。通过新布置的自动化设备,大大便利了读者图书的借还。同时考虑到我馆书库结构复杂,尤其是老书库低矮,灯光昏暗,本学期对总书库1-6层进行了优化升级,灯光由延时开灯调整为常亮状态;借助消防安全改造,设立防火门,成功打通总书库与第一(北三楼)、第二借阅室(北二楼)的互联互通,读者可以从书库任何地点无缝到达其他书库。

经过近一年的读者服务优化调整,图书馆的读者服务质量和水平获得较大提升。图书馆馆长倪峰表示,在硬件配置到位的前提下,将继续深化软件配套支撑,多听取读者声音,简化办事流程,加大馆员学习与服务意识培养,努力建立一支具备较高素质的读者服务工作团队。

说明: 改进照片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