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第十五期馆员大学堂
发布时间:2017-12-15  文章出处: 发展研究部      文章作者:  蔡自峥 浏览次数:

12月14日上午,图书馆第十五期馆员大学堂在图书馆六楼演播厅开讲。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赵乃瑄研究馆员受邀做题为“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图书馆发展与实践探索与思考”的报告。图书馆馆长倪峰,党总书记查贵庭,副馆长唐惠燕出席了报告。全体馆员到会听取了报告。活动由唐惠燕主持。

赵乃瑄指出为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拓宽馆员视野,创新图书馆服务,图书馆员们应积极创新,探索未来的发展方向。她认为高校的四大职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创新;未来高校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是特色文化的保存与传播、立德树人,育人功能及基于数据的知识服务。她将南京工业大学的特色与图书馆的实际相结合,形成了图书馆实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特色一体化发展模式。通过思考个体图书馆如何实现特色发展以及高校图书馆事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她着重介绍了3种平台建设:首先是应运而生的专利应用云平台。她指出南京工业大学专利应用云平台,涉及到专利信息检索、专利信息分析、法律状态检索及专利管理与预警四大版块。同时,她还介绍了产业专利导航库,主要包括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及使用情况三方面,重点强调了被各大媒体大肆报道的OLED专利导航库,此导航库的导航目录已经扩张到四级,实现了“从区到街道到小区再到楼幢的具体门牌号”的高校寻找路径。在专利竞争力平台模块,以南京工业大学为例,通过实际案例详细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学校的创新能力分析,包括总体分析、授权情况分析、运营情况分析、IPC分析、发明人分析及合作分析。在中国高校创新能力评价与分析中,重点对九校联盟高校创新能力进行对比分析。最后,她建议未来应秉承数据中心,用户体验大厅,移动轻应用的要求,建设“智慧南工”信息化服务平台;按照空间文化,校园阅读文化,全民阅读基地的基准,完成图书馆空间再造;结合各研究院与研究基地形成完整的高等教育智库。

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唐惠燕副馆长对本期馆员大学堂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赵乃瑄研究馆员对高校图书馆专利发展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全体参会人员带来了精彩生动的一课。此次讲座从目前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到南京工业大学图书馆特色项目的拓展着眼,理论联系实际,总结出高校图书馆应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勇于开拓创新,对未来加快馆员队伍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