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行消防安全管理培训
发布时间:2017-12-21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为强化图书馆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意识,提升师生消防安全防控能力。图书馆联合保卫处,在上半年成功举办消防安全疏散演练的基础上,于12月20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消防安全管理培训。图书馆全体馆员及物业管理公司安全员、保洁员等8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会由图书馆办公室主任李新权主持。

培训会特邀南京市公安消防局防火处宣传科少校梅亮警官主讲。他首先播放了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典型消防火灾案例,通过真实画面,向大家阐明了火灾的危害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通过PPT,围绕消防安全基本知识、防火常识、逃生技能掌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从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和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四个方面,结合图书馆场所特点,对大家进行了消防管理知识的培训。

会上,李新权主任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是提高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他要求各部室加强用电安全、积极排查火灾隐患并彻底整改。他强调图书馆馆员和物业管理工作人员是消防安全最直接的管理者,除了解和掌握图书馆的消防疏散通道和灭火器位置以及逃生基本技能外,还必须强化初始火灾扑救与组织疏散逃生的能力。会后他还传达了学校《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图书馆是易燃物和人员密集型场所,是防火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关系着全校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始终是图书馆工作的重点。自2015年起,图书馆党总支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及知识培训作为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也是广大党员干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上级部门消防安全通知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