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馆员赴天津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18-04-17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4月12日至13日,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唐惠燕一行六人赴天津开展工作调研与交流。南开大学图书馆李红钢副馆长、泰达图书馆马爱华副馆长、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图书馆刘秀峰副馆长热情接待了唐惠燕一行。

南开大学图书馆李红钢副馆长对我馆馆员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对业务交流座谈做了精心安排。座谈中李红钢副馆长介绍了南开大学图书馆的整体情况、机构设置以及图书馆服务开展情况,各业务对口部门也分别详细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学科服务开展、信息服务内容、文化建设与阅读推广服务的特色与创新,其中学科馆员团队服务机制、嵌入式信息素养课程服务以及特色文化展览等服务创新举措给馆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天津泰达图书馆是隶属于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一家公共图书馆,马爱华副馆长从资源建设、服务内容、信息化建设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如何为公众、企业、政府部门以及科技创新提供高质量的社会化服务。我馆馆员也就二次文献加工、公众号运营管理模式、机房社会化托管机制等问题和对方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

滨海新区图书馆被网民誉为“中国最美图书馆”,为荷兰MVRDV建筑设计事务所与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分院合作设计,其中庭寓意着“书山有路勤为径”的“书山”和科幻感十足的“滨海之眼”不断刷新人们对图书馆空间的想象。刘秀峰副馆长带领大家从自助办证、自助借还图书开始体验,逐层参观中文图书阅览、外文图书阅览、专题文献阅读、市民自习空间、青少年阅读服务区以及球型报告厅,不断诠释图书馆“颜值内涵化”、“内涵颜值化”的图书馆服务理念。最后,双方就图书馆空间服务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唐惠燕表示,通过与天津三馆的交流学习,大家开拓了视野,对图书馆的发展理念、模式和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本次增加调研交流的公共图书馆,虽然与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对象有所不同,但服务内容与服务手段都是相通的,尤其是公共馆的文化建设、阅读推广、社会化服务对高校图书馆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知己知彼,取长补短,才能更好地建设符合我校发展战略与令师生满意的图书馆。

图书馆近年来非常重视对馆员素养的提高,不断加强对馆员的培训力度。今年又出台访问馆员制度,以提供外出学习进修的机会来激励优秀馆员,通过提高馆员素质,不断提高图书馆的整体服务水平与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