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炳生教授做客名家讲坛畅谈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15  文章出处: 读书月组委会   文章作者:  任化梅 浏览次数:

 

514日晚上,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知名学者柯炳生教授走进“2018读书月”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畅谈乡村振兴:国家的战略,我们的使命。讲座吸引了两百多名师生前来聆听。我校副校长陈发棣主持了报告会。

柯教授从2018年一号文件及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视角,解读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及五大任务。并指出,乡村振兴具有巨大的意义,三农为重中之重,现阶段,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已经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柯教授归纳分析了当前三农存在的问题,不仅从学术的角度简述了农业、农村、农民的问题,还从师生都关心的民生问题方面述说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并转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转基因这项新技术的指导意见。

柯教授指出当前发展三农,实现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是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寻找特色、统筹推进,我们的使命是从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科技创新、业态创新四个方面寻找乡村振兴的创新动力。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人才的振兴,“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抓住乡村振兴的关键。作为农业院校的学生,只要坚定自己的信仰,一定会在国家战略布局建设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他表示,农业大学的学子们是中国农业的现在,更是中国农业的将来,乡村振兴,农大学子责无旁贷。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柯教授引述亲身经历、妙语连珠。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学术氛围浓烈。报告会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柯教授与现场学子进行了互动,耐心地回答了学子的提问。

陈发棣表示,柯炳生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开阔了我校师生视野,希望我校学子立足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基层,励志磨砺,理论联系实际,为三农发展贡献南农智慧。

柯炳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担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期间,他身体力行地为学生做好"先做人、后做事""先改变自己,再改变社会"的榜样,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作为政协委员和科学家,他为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做一个在背后默默耕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