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懿为我校师生做思考力与执行力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31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李艳 浏览次数:

IMG_20180530_190237

5月30日晚上,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易中懿二级研究员做客我校“2018读书月”系列活动之“名家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立足未来的基础:思考力与执行力”的报告。报告由图书馆倪峰馆长主持,来自校内各院系的两百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易教授首先以鲁迅先生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变成了路”作为引子,提出自己的思考。他从当前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指出立足未来需要具备两种能力——思考力与执行力。在讲座中,易教授提出深度思考力需要具备四种基本能力:观察能力、抽象能力、演绎推断能力、综合归纳能力。而提高深度思考力则需要我们要立足两个基础:持续坚持和开放吸收。紧接着,易教授进一步指出应从“学习”、“专注”、“改变思维方式”等三个方面来提升思考力,在他看来,学习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我们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同时易教授也告诫我们,在大学期间,学习知识固然重要,但学习方法更重要。最后,易教授针对如何提升执行力,总结出三个要点,分别为“追求卓越”、“马上就办”、“自我约束”。

整场报告易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与成长经历,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娓娓道来,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演讲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易教授还就我国农业科技发展现状、农业产业与农业教育的地位等问题热情地给予了同学们满意的回复。

最后,倪峰馆长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易教授做出的精彩报告,并对在座的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在培养阅读力的同时,更要重思考,善行动,提高自己的思考力与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