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本科新生入馆教育培训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18-10-11  文章出处: 读者服务部      文章作者:  叶慧童云娟 浏览次数:

为使2018级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充分利用图书馆。9月25日至10月10日,卫岗校区2700多人次参加了图书馆入馆教育培训。

新生入馆教育培训分为集中观看入馆指南系列视频和实地参观图书馆两部分。通过在报告厅播放视频,向学生介绍了图书馆纸本图书的借阅方法、本馆电子资源的获取方法、介绍了如何从资源检索平台——江苏省工程文献中心平台获取相关文献资源及1902信息共享空间。实地参观以班级为单位,由具有丰富培训经验的馆员带领实地参观并讲解,在参观的过程中指导新生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现场演示操作查询机、自助借还机、自助复印打印机等自助设备,生动、直观地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布局、图书馆的馆际互借以及图书分类法等基本知识。培训过程中,馆员还通过有奖答题环节,积极和读者互动,加深了读者对图书馆的认识。

对于此次培训,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做了充分准备。在新生入校之初即在图书馆东门、北门设立宣传引导海报,提醒2018级本科生及时预约新生入馆教育课程。并首次以学院为单位为读者建立信息服务QQ群15个,统一命名为“侬小图在*学院”,每个QQ群里配备1-2名馆员担任辅导馆员,为读者开展图书馆利用的实时信息咨询服务,目前已有近2000名读者加群。信息服务QQ群建立了馆员与读者直接面对面的沟通渠道,受到同学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读者服务部开展个性化读者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