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服务部完成新生入馆教育“小助教”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12  文章出处: 读者服务部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为探索2019级本科新生入馆教育新模式,加强学生之间的互动,9月11下午来自图书馆2018级志愿者及大学生读书协会的19名同学,在图书馆A610培训室参加了图书馆2019级本科入馆教育岗前培训。本次培训由图书馆读者服务部承办,读者服务部王翀老师主讲。

在课堂讲解环节中,王翀采用统一更新的图书馆最新版PPT,向读者简要介绍了图书馆(图书与信息中心)的基本概况、相关服务及参观流程,并着重介绍了纸本资源检索—OPAC的使用,对图书的查找、预约、续借、委托、馆际借阅及读者荐购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及演示。培训结束,老师与同学们互动,通过学生提问老师回答或演示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学习内容。在随后的现场参观中,王翀带领同学们参观图书馆各个学习室和借阅室,讲解公共空间座位预约的使用方法、单人耘诗书画展览室及1902信息共享空间等独具特色的内容,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读者服务部历来高度重视本科新生入馆教育工作,读者服务部主任童云娟做了周全的部署:统一备课,以学院为单位为读者建立信息服务QQ群15个,安排周值班制度,开展图书馆利用的实时信息咨询服务。据悉,本次接受培训的19名学生,下周将逐个进行试讲,读者服务部将对他们进行考核,试讲优秀者将参加2019级本科新生入馆教育成为“小助教”。在以往以读者服务部老师为培训主体的基础上,新增一些学生志愿者,以学长带新生认识图书馆为亮点,寻求新生入馆教育的新突破、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