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本科新生入馆教育完成
发布时间:2019-10-14  文章出处: 读者服务部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9月23日,2019级本科新生开启了图书馆之旅第一课——“新生入馆教育”。截至10月12日,卫岗校区15个学院81个班级近2400名同学参加了由图书馆读者服务部组织的入馆培训,至此,2019级本科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新生入馆教育培训分为集中观看图书馆使用指南系列视频和实地参观图书馆两部分。通过视频观看,同学们初步了解图书馆概况、环境、空间设施、纸本图书的馆藏布局、借阅规则、本馆电子资源的获取方法以及江苏省工程技术文献信息中心服务平台和网络安全常识。随后以班级为单位,由一线馆员及学生志愿者带领实地参观图书馆,引导同学们了解并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加入“侬小图在学院”QQ群,现场演示查询机、自助借书机、自助复印打印机、图书杀菌机和朗读亭等设备的操作,生动、直观地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布局、图书馆的馆际互借以及图书分类法等基本知识,介绍了我馆的延时自习室、1902信息共享空间、多媒体学习室及单人耘诗书画展室等特色空间服务。

此次培训,读者服务部经过前期周密组织部署,在新生入校之初即在图书馆东门、北门设立宣传引导海报,提醒2019级本科生及时预约新生入馆教育课程。同时在2018级学生及大学生读书协会中吸收喜爱图书馆、热爱公益的志愿者进行了图书馆入馆教育内容培训,并通过一对一试讲考察,最后选拔10名学生志愿者作为本次培训的小助教,以学姐学长带领陪伴模式尝试性开展新生入馆教育的新模式。新模式受到新生的热烈欢迎,拉近了教与学之间的距离,提升入馆教育的互动性和趣味性的同时志愿者也收获了自信心和成就感,加深了对图书馆的理解。读者服务部也将以入馆教育培训工作为契机,第一时间建立与新生读者的联系,为他们介绍图书馆丰富的资源,提供优质的服务,使图书馆成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