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 信息化让校园疫情防控更精准高效
发布时间:2020-02-04  文章出处: 办公室   文章作者:  李新权 浏览次数:

在大家满怀欣喜准备过新年的时候,无情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计划与心情。在面对疫情的特殊时刻,图书与信息中心可以做哪些动作协助防控疫情?能用哪些信息化手段提高学校防疫部署效率?1月30日,图书与信息中心主任倪峰主持召开了疫情防控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当前要充分体现信息化人的责任担当,主动站位,主动服务,用图书与信息中心的专长为疫情防控做信息化辅助支撑,提高效率。

 

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减少人员出行和聚集,但防控工作却不能停止,学校及各单位需要召开各种防控工作会议,进行相关工作布置。图书与信息中心按照疫情防控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查贵庭牵头,积极调研、使用相关语音、视频会议系统,并进行了微信公众号图文推荐。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及学校各部门多次使用了语音、视频会议系统起到了良好效果。 

 


疫情越来越严重,做好师生的健康状况调查尤其重要,大大小小的师生微信群、QQ群里每天都很‘热闹’,但有时候疫情收集没有得到及时回复,单位防控信息员、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们还要挨个打电话询问确认相关情况。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一键上报近期健康状况,后台实时掌握健康情况动态,显得尤其重要。

帮助做好疫情防范和应对,图书与信息中心联合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今日校园”平台,在移动端紧急部署了“自诊打卡”小程序,大大提高了每天收集汇总并掌握健康状况的效率。让疫情监测、预警工作中更加“耳聪目明”。

 

 

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及时发布学校疫情防控通知、及时解答师生疑问,是首要任务。图书与信息中心联合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校园百事通”智能客服平台来规范信息发布、防疫措施等方面的问答。该系统的启用发挥了咨询助手的作用,首先,面对疫情要发出官方的声音,让师生有处可查,他们才不会轻信网络谣言。其次,面对大量的师生咨询,启用人工智能客服平台,能减轻单位信息员、学院辅导员压力的同时,也更有效更及时的给到学生回应。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比较长,感染症状又跟感冒相似,容易让人精神紧张,通过“校园百事通”的推荐与答复,有些顾虑也能消除掉,增强了师生抗击疫情的信心。

 

 

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统计要求做到主动、公开、透明,不瞒报、不迟报、不漏报,学校有多少学生身在湖北或有湖北经历?现在人在哪里?学生群体中有无感染病毒?这都是学工部门最关心的问题。疫情期间,信息采集就是要快、狠、准,按照图书与信息中心疫情防控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为解决学工部门的实际需求,由图书馆与信息中心主任倪峰牵头,学工处、研究生院配合,联合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开发完成了“南京农业大学疫情日报系统”,于2月5日正式上线。该系统保证了统计的的触达率,如果有学生没看到,平台还会自动推送短信确保触达,信息收集后,可以以表格形式导出,极大方便了信息的筛选和分析。系统还支持校级、院级、辅导员三级管理,该系统的启用易于收集与统计疫情数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防抗疫情期间,南京农业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将继续发挥部门职能,构建并扩大“网上办公”、“网上办事”的信息化阵地,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