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圆满完成2020届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3  文章出处: 读者服务部      文章作者:  读者服务部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安排,2020届本科生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分别需要在6月18-20日、6月28-30日返校集中办理离校手续。

面对疫情防控的需要,图书馆(文化遗产部)领导高度重视2020届毕业生图书馆离校手续的办理,馆(部)长倪峰全馆动员和部署具体工作,多部门参与制定工作预案,分管领导副馆(部)长张鲲亲抓工作方案的落实,并现场指导工作。学校各部门和学院积极配合,做好宣传和工作落实。

为顺利完成毕业生图书馆离校手续的办理,图书馆(文化遗产部)读者服务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首先,更新图书馆离校手续办理指南,通过图书馆主页公告、微信公众号、学院协调会等层面进行多渠道宣传;其次,梳理2020届毕业生的图书在借情况,整理名单发送到各学院,请学院协助通知毕业生做好还书准备;第三,提前为不返校毕业生开启快递物流还书通道;第四,通过内部培训和演练,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审核力量,将审核时间从常规1-2个工作日缩短至随传随审,当班完成;第五,重新制定学位论文审核规范,主动联系论文提交不规范作者,沟通修改意见,以提高电子论文审核通过率。

离校办理现场,读者服务部的童云娟、顾天剑两位主任亲自在一线统筹协调,并多次带班作业。读者服务部的在岗工作人员全部参与,任务分工明确,并在图书馆大楼的东门、北门等入口处设计了毕业生还书便利通道,分别安排工作人员指导毕业生进馆办理离校手续和不进馆读者图书归还,现场开启咨询台所有电脑,并增加一台手提电脑。读者服务部还增强了中午、晚上、周末时间段的工作人员力量,取消周五晚上闭馆休息的规定,保证毕业生即来即办;对于毕业生抵赔遗失的图书,办理的馆员们亲切耐心,反复确认,尽量提供以书抵赔方案。截止6月30日,2020届5400余名毕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离校手续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离校手续办理现场虽然繁忙但井然有序,流程顺畅,毕业生即到即办,未出现因排队等候而造成人员聚集现象。根据馆务会议精神,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为2020届毕业生免去了所有因为图书超期而产生的滞纳金,让2020届毕业生感受到母校特殊的关爱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