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二届读书月暨第三届读书嘉年华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20-10-12  文章出处: 读者服务部      文章作者:  童云娟 浏览次数:

10月11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届“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月暨第三届“楠小秾”读书嘉年华开幕式在主楼南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出席活动,宣传部、校团委、学工处、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协办学院、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等相关领导、部分学生社团、以及在场师生共500余人参加开幕式。



董维春为读书月开幕式亲切致辞,他首先对因疫情延期的“读书月”活动正式开幕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我们需要阅读!当前,高等教育正进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美丽中国、科教兴国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些新的时代命题呼唤着莘莘学子的使命与担当。要肩负起这样的使命与担当,唯有不负韶华,发奋读书。他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四史”、了解校史,以书为帆、乘风破浪,以书为剑、披荆斩棘,以书为友、共读同行,立志报国安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宣读了本届读书月及嘉年华活动的主题是“新遇南农•共读同行”及活动方案。她简要介绍了各项活动的主要内容及具体参与方式。她希望借助读书月及读书嘉年华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学生和老师参与到读书活动中,让广大青年学生充分了解南农校史,弘扬和传承“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担负起乡村振兴、文化帮扶之时代使命。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精彩的诗词舞蹈、学生闪诵、师生共读的节目表演,人文社会与发展学院的《题西林壁》以歌舞的形式完美诠释了古典诗词的意境,郎朗乾坤朗诵团、理学院小雨滴诵读了单人耘先生的诗词二首:《顶山公社率学生参加秋收秋种》和《南农颂》,以及慷慨激昂的《千字文》。最后在场领导、师生共读四书之《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激情整齐的诵读之声把开幕式推上了高潮。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集体参观了读书嘉年华活动,和师生们一起体验阅读的乐趣。今年读书嘉年华活动精彩纷呈,唐诗宋词长廊上的气球彩带飞舞,古诗书签吸引了大批学生驻足阅读;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及互动活动,众多学生参与亲身体验互动;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们带来的多国文化风情展,通过饮食、装饰、绘画、音乐和舞蹈等,展示了不同国家民族风情和多元文化的开放包容、兼容并蓄;还有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理学院、动物医学院、园艺学院、大学生读书协会、启慧读书社与浦口校区水浮莲文学社牵头组建的“共读四史”21天阅读训练营组织的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同学们通过现场互动,品味阅读的乐趣。






这是一届特殊的读书月。按照往年的惯例,我校读书月活动一般是在春季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举办,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今年读书月活动开幕式推迟到了秋季才举办。

疫情期间,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的领导和老师始终坚持线上线下服务不松懈的原则,满足广大读者的各种需求,甚至国庆和中秋双节,图书馆坚持开放的原则,每天吸引了大批阅读者进入图书馆,一座难求,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阅读风景线,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同时,在繁忙的新学期工作中,图书馆(文化遗产部)认真筹划读书月的各项工作,积极做好新生入馆教育的各项工作。

适逢2020级新生读者来校报到,本届读书月以“新遇南农•共读同行”为主题,通过开展“品读南农”征文大赛、“阅读是美丽的”摄影大赛、“共读四史”21天阅读训练营共读比赛、南农校史知识挑战赛、名篇朗读比赛、名家报告天天学、“书香致乡村 阅读助振兴”农家书屋大使在行动等活动,共同营造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让书香伴随校园,让阅读成为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