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农学子掀起共读“四史”热潮
发布时间:2020-10-22  文章出处: 读者服务部      文章作者:  童云娟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不忘来路,才能更好前行,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新“四史”。

10月至12月,我校举行第十二届“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月活动,组织开展“共读四史”阅读比赛,引导青年学生通过阅读推荐的“四史”书籍,“读史明智,鉴往知来”,了解前辈们为了新中国、为了人民幸福生活而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自身坐标,明白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激励他们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强大和学校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国家与民族同频共振,立志报国安邦,担负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的时代使命。



“读书月”活动开幕式后,我校学子掀起了共读“四史”的热潮。以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理学院、动物医学院、园艺学院及大学生读书协会、启慧读书社、水浮莲文学社等学院或社团,牵头组建了6支21天阅读训练营阅读战队,训练营以所在学院或社团特色命名战队队名,带领周围同学投入到学习“四史”活动中。他们认真精读校图书馆精心挑选的阅读书单上的书籍,通过摘抄原句、做阅读笔记、写学习心得的方法,在同一学习平台上坚持共读打卡,交流学习心得。截止共读活动第十天,已有2000多人次参加阅读打卡。书海无涯·开卷有理队(理学院)、读习“四史”·协和万邦队(大学生读书协会)先后在学校玉兰路开展线下共读活动,人心所向·文风而至队(人文学院)、园墨书香·艺气风发队(园艺学院)等战队则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活动内容与共读方式,均吸引了大批同学加入共读活动。开卷有理队队长程天晓深有感触地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精神,在《红色的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这本书中又一次深深的震撼了我。生活在幸福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立志建功,务实拼搏,为祖国繁荣昌盛而读书”。

本次训练营挑选的共读书单有:《记忆中国:新闻串起的历史》《影像中国70年》《长征》《马克思的20个瞬间》《战上海》《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红色起点:中国共产党诞生纪实》《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力量》《可爱的共和国人》《父亲和我们——纪念中国首批青霉素的研制者和命名者:樊庆笙教授百年诞辰》等。这些图书或从全景视角再现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前因后果;或从一个城市的变化,折射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变迁;或从新闻报道角度呈现共和国改革岁月中的非凡成就与重要时刻;或者从普通人的视角讲述伟大的革命领袖、本校前辈的爱国和敬业精神,为信念、理想奉献一生的故事……这些红色书籍充分浸润了青年学子的身心,在书香校园建设中融入了“红色基因”,弘扬了红色主旋律,为提升我校人文环境,实现“诚朴勤仁”的校园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