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23  文章出处: 参考咨询部      文章作者:  胡以涛 浏览次数:

近期,为了推动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和工作开展,提高图书馆业务管理水平,馆领导先后带队参与专利分析方法培训和赴成都有关高校调研。

11月11日-13日,由党总支书记朱世桂带队,胡以涛、陈蓉蓉、高俊等4名馆员全程参加了南京举办的专利分析培训,本次培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培训会上,国知局老师分别介绍国家创新驱动背景及专利分析的关系,详细讲解了专利分析的流程和理论,并组织了定题专利检索实战与汇报。我馆参与到第7学习小组,由南京理工大学、河南知识产权信息中心等5个单位12人组成,现场开展了《茶叶采摘技术专利分析报告》的实战分析,由我馆负责选题、检索、制图、汇报等,本项目获得了国知局老师的高度评价,4人均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培训证书。

11月18-20日,由副馆长(副部长)唐惠燕带队,李新权、胡以涛、段志萍等1行5人赴成都高校调研。调研期间,针对知识产权服务、智慧图书馆建设、特藏文献建设与管理等内容开展了针对性交流座谈、参观。

在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龙毅副部长、图书馆副馆长张盛强,接待了调研组一行,我校科学研究院陈俐副院长一同参与调研。双方就科技成果特别是专利转化的全流程服务、十四五规划、智慧图书馆建设、古籍文献资源及文物库房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四川大学是国家知识产权的示范单位,在专利申报、转化(产权激励)、推广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文件,开展了全方面尝试,取得一定成效。

在电子科技大学,张民副馆长向调研组介绍了智慧图书馆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以及开展的专利检索分析、《知识产权与信息检索》研究生课程建设等情况,座谈后参观了学校文库“三品堂”。

在西南财经大学,在卿太祥副馆长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货币金融博物馆、图书馆,参观过程中听取了博物馆的展陈设置理念,学科服务的内容与思路、图书馆智能化系统的建设情况等介绍。

近期的系列学习交流,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国内高校知识产权服务、古籍特藏、文博库房、智慧图书馆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加强了相关馆员专利分析、图书馆业务管理的能力和锻炼,为我馆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