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分馆举办2020年冬季新进研究生电子资源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5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鲁杨 浏览次数:

11月25日下午,浦口分馆邀请了校本部图书馆参考咨询部胡以涛、张彬两位专家老师为浦口校区新进研究生做电子资源培训讲座,讲座在培训部405举办。

胡以涛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工具(NE)的使用。首先,普及了文献的基本概念以及文献检索的目的和过程。随后,介绍了我校购买的数据库列表,并以中国知网为例,现场演示了高级搜索、布尔逻辑等的运用。在论文写作工具上,着重介绍了NoteExpress的7个使用步骤。最后,在文献获取方面向同学们推荐了与我校合作的江苏省工程文献技术中心平台。

张彬介绍了如何高效的使用检索系统以及寻找科研方向,着重对SCI数据库和EI Compendex检索平台进行介绍和案例展示。并对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全文数据库(ASME),海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库,EBSCO,Springer期刊数据库进行了推广。

4816A1

两位老师在讲座最后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此次讲座中介绍的数据库与文献写作工具都与浦口校区学科息息相关,有利于同学们有效地使用电子文献信息,进行论文开题,开展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