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9  文章出处: 办公室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4月7日上午,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在图书馆A705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全体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朱世桂主持,学校纪委委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员全思懋列席。



会上,朱世桂首先宣读了《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图(文)党发〔2021〕1号),重点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学习内容、形式和学习方法,强调了开展专题党课、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落实的重要性,并表示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将切实加强领导、广泛动员部署,认真按照中央部署、校党委的学习教育安排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扎实按计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成效。

随后,副馆长(副部长)唐惠燕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阐述了学习党史的意义、学习重点,提出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各支部书记针对实施方案,从红色经典阅读、红色档案征集等方面汇报各支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的设想,并提出良好的建议。

馆长(部长)倪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的必修课,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必不可少,要与“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基层,认真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明确办实事的目标和方向,着力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

最后,朱世桂为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开讲“党的百年历史的四个时期”微党课。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她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四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即从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到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从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到惊天动地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这四件大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党课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国家,让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全思懋作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图书馆(文化遗产部)领导班子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视,组织体系、工作做法值得借鉴。他希望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让每一位共产党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的各项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取得进步,为建设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