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协同承办学校知识产权创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4-27  文章出处: 南京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文章作者:  郑新艳、胡以涛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庆祝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南京农业大学召开知识产权创新大会。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主办,南京农业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江苏省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朱煜,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学术委员会主任沈其荣,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俞建飞以及各学院师生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会议。上午创新大会由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俐主持,下午培训会场由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图书馆副馆长唐惠燕主持。

上午,会议在金陵研究院三楼召开。陈发棣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总体发展情况,及我校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的创新性工作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洪流代表省教育厅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回顾了我省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主要进展,肯定了南京农业大学为推动我国农业科教事业发展、服务地方与区域经济做出的重要贡献。

支苏平回顾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4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江苏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希望我校把握历史机遇,大力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加强创新全过程的知识产权管理,大力推进专利转化运用,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

朱煜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知识产权的机遇与挑战”,从新要求、新形势、新举措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国家及江苏省对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并分析了在当前形势下高校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强调农业高校科研工作者应放眼国际,坚定立场,强化知识产权意识,攻占农业制高点。

沈其荣教授以“专利与科学研究”为题,结合自己及团队的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给大家分享了什么是科研?专利在科研中的位置以及如何布局科研或专利。沈其荣鼓励科研人员理解科研的真谛,以不变应万变,提升自身解决国家需求和揭示科学问题的能力,产出更多有价值的专利。

下午,会议在图书馆六楼演播厅召开。唐惠燕介绍了中心建设和服务情况。

资深专利代理人傅婷婷为我校师生做“高价值专利的申请”的专题报告,傅婷婷围绕专利申请实务,对高价值发明专利的含义、专利授权的核心要素、专利交底材料的准备和审查意见的答复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WIPO中国TISC中心高级咨询师徐钱芳从专利检索及专利分析维度系统地介绍了专利检索分析平台壹专利的使用技巧,并以小天才手表和智能门锁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专利导航与布局的重要作用。

高校是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的主要阵地,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是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中非常重要的环节。知识产权创新大会的召开,强化了学校师生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意识,也为我校助力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添砖加瓦。

据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前期参与了本次活动的策划组织等工作,并利用科普展板对中心工作和我校知识产权平台进行宣传,旨在提高我校师生知识产权信息素养。中心还邀请了从事草莓产业的金色庄园企业代表和技术骨干参会,该企业是中心服务的第一家校外企业,中心通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助力公司的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