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革命信仰
——第三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文章出处: 第三支部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5月6日下午,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第三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前往江苏省首批党史教育基地---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党日活动。

首先,全体党员在英雄纪念碑广场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来重温入党初心,促使党员牢记誓言,恪守承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沿石级而上红色鲜艳的花坛中,用金黄的鲜花拼成气势恢宏的两个大字----信仰,向我们昭示着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紧接着我们参观了雨花烈士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中,我们的内心一次次被雨花烈士的英雄事迹所触动。纪念馆内共有十个展厅,其中九个展厅用于陈列展览革命烈士的事迹。展厅内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四个历史时期为主线,串联各个时期的重要事件,以牺牲时间先后为顺序,共陈列了127位牺牲在雨花台及南京地区的革命烈士的文物史料。从陈列的人物年龄看,牺牲的多为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有些人大学刚刚毕业;还有些刚迎娶新娘;还有大部分家世良好,还没来得及享受一生最好的时光就投身革命事业;有的变卖家产支持革命、投身革命事业最终牺牲自己。在这些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仅有16岁。

最后,我们来到雨花殉难英雄群雕前进行了“雨花英烈家书诵读”活动。每位党员诵读一封家书。红色家书的设计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烈士生平简介,另一部分是家书内容(节选部分内容)。是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编写、南京出版社出版的《雨花英烈家书2》中选取的史砚芬、冷少农、孙晓梅、朱杏男、袁国平、洪灵菲等14位烈士的家书。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英烈信仰至上,对党忠诚,舍生为民,勇于担当。他们在潮湿阴暗的监狱中,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写下了一封封感人的家书,叙述家事,寄予亲情,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着革命者的信念与豪情,相信共产主义必定胜利。

通过开展活动,让我们更加明晰学习党史的意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继续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立德树人思想,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的农业大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