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书屋里的夏令营:读红色经典 过红色暑假
发布时间:2021-07-19  文章出处: 读者服务部   文章作者:  童云娟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全民阅读,同时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红色情怀,7月14日至18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文化遗产部)、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项目组联合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农家书屋大使实践团协办的“小书屋大梦想”红色阅读夏令营在南京市江宁区麒麟门社区书屋顺利举办,夏令营活动时间为期5天,共有近70人次6至12岁的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麒麟门社区位于南京市中山门外城郊结合处,辖区面积3.94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万多人,除农业人口外,社区内还有商业楼盘7家,外来人口较多,人员情况复杂。得知南京农业大学有大学生志愿者实践团来社区办红色阅读夏令营,社区工作人员非常高兴,并予以大力支持,事先早早在社区内发起宣传通知,招集营员。与此同时,农家书屋大使团成员精心策划,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为夏令营的每一天准备丰富内容并赋予不同红色活动主题:第一天:红船精神万里行;第二天:解放战争旗正红;第三天:曙光照耀新中国;第四天:改革开放谱新篇;第五天:新时代里新作为。围绕主题,分别开展“我心向党,以声献礼”红色经典诵读、“忆初心学习百年党史“微党课,配合适合孩子们的互动游戏,寓教于乐。

红色诵读活动海报

14日上午9时,农家书屋大使和小营员们如约而至,大使团成员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并阐述夏令营的活动内容。小营员在小姐姐们亲切、耐心的引导下,纷纷放下紧张和拘束,加入自我介绍的行列。夏令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开营。随后大使们围绕当天“红船精神万里行”活动主题,带领小营员共同诵读刘曙光的《红船,从南湖起航》,“一条游船劈开了南湖的波浪/十几个热血青年/在运筹一个红色的理想/那船原本不是红色的/船内燃烧的热情把它染成了红色……”稚嫩童音诵读声中,红船、南湖、中国共产党……一个个红色的名词来到了孩子们的口中,通过一遍一遍的大声诵读,这些名词悄悄地住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小书屋大梦想”红色阅读夏令营开营现场

小营员诵读《红船,从南湖起航》

接着,胡瑞月大使和潘晴雯大使分别就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平型关大捷展开了两场以《开天辟地立初心》和《红色初心,烽火守望》为主题的微党课讲解,以“乘风破浪”的红船为始,带领小营员观看了电影《红船》的预告片,用PPT展示平型关大捷战役照片、视频资料,配合讲述一个个红色小故事,并在中间穿插互动提问,以通俗易懂,易于被孩子们接受的方式,弘扬红色精神,激发孩子们阅读红色经典的热情。

农家书屋大使给小营员上微党课讲述红色小故事

小营员积极参与互动提问

小营员从“知识贩卖机”里抽取党史知识问题

随后,大使们引导小朋友开展特色党史游戏:要求小营员根据微党课讲述的党史知识,把印有党史事件的图片按照发生时间进行排序,通过大使姐姐们的耐心讲解,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顺利地完成任务,对学习到的党史知识加深了理解并牢牢掌握。

小营员做党史知识小游戏:党史排序

夏令营部分小营员,愿你们以书为友,与红色经典同行;以书为剑,在成长道路上披荆斩棘

5天时间,农家书屋大使共带领小营员精读、诵读《红船,从南湖出发》、《七律·长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七律•纪念》、《天安门广场七一庆典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词》等5篇红色经典;从“红船的故事”开始,分别讲述了“平型关战场的故事”“孟良崮战役中沂蒙六姐妹带领村民搭建火线桥的故事”“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故事”“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故事”“一个春天,一个老人和一个圈的故事”“从小渔村到大都市的故事”以及“这盛世从何而来”“共产党员吴孟超、张桂梅、袁隆平的感人故事”等10节微党课,中间以飞花令、套圈游戏穿插了党史事件排序、党史事件与人物的连线、党史知识抢答等等互动体验环节……“小书屋大梦想”红色阅读夏令营受到了小营员的欢迎,其中苏佳琪等4位小营员一天不落地坚持参加夏令营全程活动,钱晗玥小朋友高兴地说:“在夏令营里学习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而且以这种快乐的方式学习的党史,记忆特别深刻,会永远记在心里”,冯予熹小营员则说:“夏令营里的小姐姐带领大家朗诵红色经典,让自己深刻领会了文章的含义,同时也对朗读产生了兴趣。”夏令营也收到了学生家长的好评,闭营时刻,家长们特别感谢农家书屋大使们。同时希望此类活动能再次举办。

本次麒麟门社区“小书屋大梦想”红色阅读夏令营由11名农家书屋大使共同策划实施,他们分工协作,从联系社区、策划活动流程到组织开展活动,每个人都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学到了认识社会、融入社会的本领,更提升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农家书屋大使成员潘晴雯说:“从刚开始准备活动时的紧张、忐忑,到闭营时与小营员依依难舍,期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但最大的收获是看到小营员们爱上红色阅读,在党史知识学习方面取得了进步!”来自农学院的伍贤敏大使则说:“我们愿做阅读的播种人,把红色阅读的种子撒向社区和乡村。”

农家书屋大使介绍线上“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推介数字资源

农家书屋大使在整理图书

本次夏令营还设置了“光辉历程你我共读”和“我心向党以声献礼”二项线上活动,线下活动也将随着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南京农业大学农家书屋大使实践团其他成员的脚步,陆续走进江苏省东台市五烈镇、启东市近海镇、重庆市奉节县冯坪乡、山西省沁水县郑村镇、上海市浦东区唐镇等乡镇农家书屋,宣传推广农家书屋,通过诵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推介数字资源,让更多的人认识农家书屋、走进农家书屋,努力将乡村农家书屋变成先进文化的大讲堂、农村孩子的第二红色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