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乡”不忘“三下乡”,红色阅读夏令营走进五烈镇东里村
发布时间:2021-07-23  文章出处: 读者服务部   文章作者:  童云娟 浏览次数:

7月21日,由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文化遗产部)、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项目组、东里村农家书屋联合举办的“小书屋 大梦想”红色阅读夏令营,跟随着农家书屋大使实践团5位东台籍同学暑假回家乡的脚步,在江苏省东台市五烈镇东里村农家书屋顺利开营。

东里村位于盐城市东台市五烈镇西郊,全村11个村民小组,农户1036户,总人口3229人,这里不仅出产优质的东台大米,还有东里书画、景观稻田画等人文明信片,是一个风光秀丽、崇尚文化的美丽村庄。农家书屋大使实践团成员伴着夏日温暖阳光烘焙下的青草香,走进党群服务中心的农家书屋,即有浓浓的书香味扑面而来。书屋里书籍、报刊、阅览桌椅一应俱全,简朴而实用。东里村党总支程江书记代表全村对农家书屋大使实践团表示了热情的欢迎。

九点二十左右,夏令营活动在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正式开始。首先,由东里村两委会成员、村团支部书记兼农家书屋负责人李书艳给农家书屋大使团就东里村的情况以及东里村与南京农业大学的合作渊源做了简短介绍,并为“小书屋 大梦想”红色阅读夏令营在东里村开营作简短致辞。

“小书屋 大梦想”红色阅读夏令营在东里村开营现场

紧接着,由李晨大使进行团队介绍,让小营员们了解团队活动宗旨以及当天开展的活动内容。随后,李吉辰大使带领小营员们朗诵红色诗歌《庆七一诗歌》组诗,活动序幕正式拉开。从“诞生于南湖游船/犹如天际升起的朝阳/历经沧桑的祖国/如同沉睡的雄狮/在您耀眼的光芒下/猛然睁开了双眼……”小朋友们积极参与,认认真真地跟着大使一起朗诵。从他们认真的眼中折射出对祖国母亲由衷的热爱。在《红船行至东里村》微党课上,大使们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始,溯源到五烈镇的由来,与在场小营员们共同回顾大家都熟悉的五烈镇五位烈士的英勇壮举,最后总结学习红船精神与烈士精神对当今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由于是发生在家乡的真人真事,小营员们表示自己在课堂上都学习过这些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但是在这样环境中和大家一起学习,尤其是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联系红船精神和烈士精神,对革命烈士更加钦佩,为自己生活在红色家乡感到无比自豪,同时更加感受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了。

大使们带领孩子朗诵《庆七一诗歌》组诗

到了最后的互动环节——写给重要的人的一封信。这个环节旨在培养小营员对革命烈士或者对家人的感恩之情。营员们有感而发,用稚嫩的语言表达了对革命烈士、家人、朋友的感激和赞美之情。程星雨同学写到:“烈士们的足迹从未抹去,我们心中依然记得烈士们的付出,那些烈士是我们永远的英雄,我们要向烈士学习,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小营员写的《一封信》部分作品

程惜缘同学则表示:“战争年代,青年人应该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和平年代,青年人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努力拼搏,为党和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程晓茹小朋友也给大使们留下深刻印象,一个小小的女孩儿,由于经历过几次脑部手术,视力不好,但是脸上依旧洋溢着甜美、乐观的笑容。她在信中表达的对妈妈和外婆的深深感恩之情,也让大使们深深感动。

大使在指导孩子们如何写好这封信

小营员现场分享《一封信》作品

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文化遗产部)联合江苏省数字农家书屋项目组,以各地农家书屋为活动阵地,将大学生寒暑假“回家乡”与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共同举办 “小书屋 大梦想”红色阅读夏令营,希望发挥大学生的热情和专业知识,引导青少年阅读先进文化,通过家庭、邻里相互影响,扩大农家书屋的影响力,提高其服务效能,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桥头堡和加油站,最终实现先进文化主导下的乡村全民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