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组织开展暑假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4  文章出处: 办公室      文章作者:  张鲲 浏览次数:

2021年暑期伊始,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等四人放弃休息时间,冒着酷暑来到北京,赴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调研工作。党总支副书记、副馆长(副部长)张鲲、读者服务部主任童云娟、校史馆事务主管李冰等同行调研。

7月19日下午,朱世桂一行刚到北京,就来到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图书馆开展调研座谈,受到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周志强,副馆长段文凯等欢迎,综合管理与技术支持中心主任刘子瑜、创新服务与学习支持中心主任师丽娟等陪同调研座谈。周志强首先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新的组织结构及队伍构成,指出,图书馆新的机构改革打破传统的部门架构,按照职能重新组建了四个中心;图书馆空间和资源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的因素;图书馆是学校的灵魂和核心,发展的动力来自于每一个馆员,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图书馆应给馆员特别是年轻人的发展空间和渠道,为馆员进步创造机会和条件;馆员应注重自身发展,提高综合素质。周志强重点介绍了图书馆所属的图书情报硕士学科点,以及其在图书馆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中发挥的作用等。

随后,调研组一行在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领导和部门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东校区新图书馆。东校区图书馆由同济大学进行建筑设计并于2015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底竣工,面积48575平方米,可藏书200万册,阅览座位3000个,2019年8月21日正式开馆。

20日上午,朱世桂一行来到位于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的档案馆与校史馆。中国农业大学档案与校史馆馆长桂银生与部门主任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交流,并详细介绍了该校档案馆的组织架构、馆藏特色及校史馆布局等,随后陪同参观了该校档案馆和校史馆。期间,中国农业大学同行赠送了五本他们编写出版的业务图书,供学习交流。


 


20日下午,朱世桂一行不顾疲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档案馆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贾铁英、综合室主任刘斌等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了该校档案馆博物馆组织模式、校史研究、馆藏特色和展陈设计方案等,并陪同参观了校史展。该校校史展紧紧围绕“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主题,着力实现空间灵动、主客互动、让观众内心感动三个目标,突出红色主题,运用声光电等新技术手段,增加实物展示,形成了主题突出、动线明确流畅、空间利用充分的新的展厅布局,在高校校史馆中具有独树一帜的风格和特色。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生就是奋斗——胡华百年诞辰生平与书信展》,这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展览。展览以缅怀纪念党的同龄人、中共党史学家胡华教授这一形式,对即将到来的党的百年华诞进行特别的庆祝。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具有馆藏价值的中国传统家书文化展,对学校如何推动文化传承育人颇受启发。中国人民大学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我校校友严金明教授介绍了该校党建与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工作。



21日上午,朱世桂一行来到北京科技大学,该校副校长吕昭平亲自安排我校调研工作,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蒋灵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洁,图书馆副馆长罗明书、刘恩涛等陪同参观了该校校史馆和图书馆,并详细介绍了校史馆的建设与管理等工作,其中校史馆基于扎实而创新的校史和档案研究支撑的展陈内容呈现和图书馆“摇篮书斋—教师专著展室”管理服务等较有特色。

此次调研,是继6月22日图书馆(文化遗产部)调研东南大学校史馆后,利用暑假又一次对高校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建设与管理等工作进行了实地学习调研。北京高校调研紧紧围绕图书馆的组织结构、人才队伍与文化建设、图书馆阅览空间布局和特色空间建设经验等;围绕档案馆的设计方案和管理工作;围绕校史馆的展陈设计、日常运营、人员管理、学生社团与育人关系及校史馆与校史研究之间关系等等展开,并实地考察了三所高校图书馆和校史展览,为我校新校区图书馆、档案馆和校史馆建设与管理,为我校图书馆(文化遗产部)未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必将对今后的工作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