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校史故事,树专业自信——校史馆讲解队投入新生第一课讲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9  文章出处: 校史馆   文章作者:  李冰 浏览次数:

为了让2021届新生更好地了解我校校史,校史馆根据预约,安排了校史馆志愿讲解队的同学积极参加到迎新校史讲解工作中。9月27日,下午二点半开始,草业学院2021级新生在辅导员武昕宇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开学第一课——参观校史馆,志愿者讲解员刘倩倩带领各位新同学依次进入校史馆。

首先观看馆内校史展板。听着讲解员述说南农的发展历程,同学们都被南农的百年历史所震撼,一个个重大历史时间点,让同学深刻感受到南农厚重的历史底蕴。参观过程中还有同学拿出手机拍照,作为以后缅怀南农光辉历史与浓厚人文情怀的留念。

接着参观杰出人物展示区。在历任主要领导人中,讲解员着重介绍了我校南京农学院时期首任校长金善宝先生、校党委书记陈立根教授和校长陈发棣教授。在植物学部、动物学部、资环学部、社会学部、工程学部五大部人物的介绍中,对于鲍文奎,卜凯,北大荒七君子等知名校友的社会贡献以及传奇故事进行了精彩讲解,参观的新生们认真聆听讲解,并与讲解员积极互动。

讲解员和带队老师还为草业学院新生介绍了南边草原的发源地、草的作用、草业的发展等专业相关小知识,分享了在学校110周年华诞之际科研小组将菊花花期延后的小故事,这些小故事展现了农业科学的魅力,论证了植物的可驯化性,成功调动起了新生们对于本专业的学习兴趣,激励了同学们要加强自身学习和锻炼,矢志成栋梁的决心和毅力。

通过这次校史讲解服务,新生们领略了南农的百年光辉历史,切身感受了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体会到了学校百年薪火传承中“诚朴勤仁”的校训,增强了同学们的爱校之情和自豪感,激发了同学们更强烈的以校为荣情怀,以及生命不止、拼搏不息的自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