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举行档案工作业务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01  文章出处: 档案馆   文章作者:  张丽霞 浏览次数:

3月30日下午,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在图书馆7楼会议室举行档案工作业务交流会,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人事档案管理部和综合档案管理部全体工作人员、文献资源建设与技术支持部张勇副主任等馆内档案工作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副馆长(副部长)张鲲主持。



朱世桂首先与大家交流了题为“有关学校新档案馆建设的思考”的报告。她围绕学校档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目标,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印发的国家档案局编制的《“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该文件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描绘出了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的新蓝图。《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的定位:“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交流学习了《规划》中提出“七个新”的目标要求,其中对“档案安全防线得到新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再上新台阶”进行了重点阐释;通过档案事业面临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提出了我校江北新校区档案馆建设的规范要求和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学校档案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朱世桂最后指出,面向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还需要共同努力。

随后,张鲲带领大家学习“江苏省档案局关于开展档案安全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各科室和档案工作人员按照通知精神和档案工作“八防”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把防火、防盗、防水、防爆和防泄密等作为重点进行自查,确保我校档案的安全。张鲲对档案的安全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大家就学校档案工作的相关管理规定和微信公众号服务板块增加档案内容等进行了业务讨论,并达成了修改共识。

(作者:张丽霞 审核:朱世桂、张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