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不散场:图书馆2022年“毕业季”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6-22  文章出处: 读者服务部   文章作者:  童云娟 浏览次数:

为了让毕业生再次感受到学校图书馆的温磬和关怀,留下大学阅读时光的美好回忆,增强毕业生爱校、兴校情感,激励毕业生未来把握正确的人生发展方向,懂得传递爱心、分享资源,给在校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图书馆读者服务部组织开展了2022届毕业季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一、阅读之星评选活动

根据读者在校四年(五年)期间借阅图书册数及在馆阅读时间,评选出借阅量在200册以上的35位读者为“阅读之星”,颁发荣誉证书及毕业大礼包;邀请“阅读之星”为学弟学妹们推荐分享阅读过的好书和阅读经历,其中,土管183班梁栋同学在《三农”问题与制度变迁》一书的阅读感悟中写道:在读这本书之前,我对三农问题的认知仅仅是其字面含义,而由于我生长于城市,对于农村的认识也十分浅陋。温铁军先生从城乡关系视角归纳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经验,极大地震撼了我对新中国历史的认知,使我看到乡土社会所背负的责任与使命。他表示,作为关心中国未来的农业高校大学生,不仅要学习温铁军先生“用脚做学问”的精神,更应从历史经验中看到三农问题对社会发展乃至民族复兴的全局性意义。


二、最美毕业照和最深情告白征集活动

图书馆陪伴着南农莘莘学子度过了最难忘的大学时光,承载了他们的青春岁月并在其中留下了美好记忆。临别之际,有很多种与图书馆日日夜夜的难忘情结需要深情表达,为此,图书馆在北门入口处设置了毕业留言墙,配备了微信照片打印机,供读者打印毕业照和DIY照片留言。活动吸引1500余位读者前来体验微信打印的乐趣,共打印照片3816张,留言墙上粘贴了近300张青春洋溢、饱含深情的毕业照和告别语,其中有58位读者给活动平台提交了95张毕业照和深情告白,已考取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的信息181班的刘政同学深情写道:考研一年,图书馆是我家,成功上岸,感恩!我爱图书馆!

同时,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全体党政领导借此活动为全体毕业生送上了毕业祝福和殷切寄语。


三、“捐一缕书香,献一份爱心”毕业生捐书活动

为丰富校园文化,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氛围,加深读者与图书馆的感情,图书馆(文化遗产部)联合后勤保障部、大学生读书协会开展了“捐一缕书香,献一片真情”毕业生捐书活动,鼓励毕业生将闲置的、带不走的书籍以捐赠的形式留给学弟学妹以及其他需要的人。活动得到了毕业生的热烈响应,取得了圆满的效果。读者服务部前期组织人员精心策划,广泛宣传发动,设置了多个捐赠点,并设计了捐书印章,供捐书同学在扉页签名,活动后贴心制作具有读者独家记忆特色的阅读报告回赠。活动收到的500余册各类捐赠图书,下学期将通过换书大集的形式流通给2022级新生,适合农村青少年阅读的图书将捐赠给相关的农家书屋。


四、学位论文审核和毕业离校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图书馆虽简化了离校手续,但是毕业离校学生(含研究生)数量大,离校时间相对集中,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读者服务部动员全体馆员全程参与,帮助本科生还清所借的图书和滞纳金,方便本科毕业生及时顺利地自助办理离校;组织馆员加班加点收缴和审核研究生学位论文精装本、电子版,截至目前,收录入库研究生学位论文2711篇,2545名毕业研究生顺利办理了离校手续。

青春不毕业,阅读不散场。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将继续坚持文献保障中心、学习支持中心、知识服务中心和文化育人中心的理念,打造一流的工作团队和一流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和育人工作,为建设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童云娟 审核:张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