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举办数字资源宣传培训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2  文章出处: 参考咨询部      文章作者:  胡以涛 浏览次数:

为提高师生信息素养,提升数据库的利用效能,更好的满足师生科研与论文写作需求,图书馆组织开展了2022年数字资源宣传培训月活动。本次活动自11月16日开始至12月9日结束,在研工部协助下,共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讲座8场,直接参与师生600余人次,得到了师生的较高认可。同时,撰写数字资源推介文案若干,目前,已发布微信推文2篇。


11月16日,首场讲座在浦口校区开展,人工智能学院的秦欢欢老师做《IEEE数据库的使用》讲座,图书馆胡以涛老师做《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工具使用》讲座,来自工学院、人工智能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的60多名研究生参加。 

 

11月24日,在图书馆培训室,信息管理学院阎素兰老师做了《如何利用叙词表提高检索准确率》讲座,我馆部分馆员和一些感兴趣的学生参与了交流互动。

 

 

11月25日,来自华侨大学的谢安晋老师做《运用Science Direct开扩视野,发表高水平科研成果》的讲座。在学校研工部、研究生会的协助下,前后共291人次参与线上直播课堂。谢老师以南农一名研究生的具体领域为例讲解数据库,风趣幽默、互动性强,收到很好的直播反馈。 

 

11月30日,在图书馆培训室,图书馆胡以涛老师做《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资料查找与论文写作工具使用》讲座,来自经管、公管、金融、人文等学院的45名研究生参加活动。

 

 

12月1日,数据库讲师王振在线做《新版Web of Science助您的科研事半功倍》培训,校研究生会精心组织,200多研究生在线参与。

 

12月7日,在教师工作部的协助下,图书馆胡以涛老师面向全校教师做《图书馆的研究支持服务介绍》的线上讲座,系统推介了图书馆的研究支持服务,包括科技查新、查收查引、文献传递、信息素养教育、知识产权信息及数据服务等。共计25人次参会。


12月9日,数据库讲师朱传娴在线做《如何科学使用SciFinder化学文摘库》讲座,部分学科师生和馆员参加。


据悉,本次培训活动,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和资源建设部等部门通力协作,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圆满完成筹备联络、组织宣传和实施跟进工作,达到了预期效果。后续,图书馆将继续研判师生需求,及时组织信息素养教育宣传类活动。


(作者:胡以涛 审核:唐惠燕 校对:郑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