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与江苏省民政厅举行图书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23-02-18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2023年216日午,图书馆(文化遗产部)迎来了江苏省民政厅划地名处孙燕处长一行前来捐赠图书、交流,并举行了《江苏省标准地名录》全套图书捐赠仪式、座谈。



捐赠仪式在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七楼会议室举行,捐赠仪式上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书记朱世桂接受了图书捐赠,馆长(部长)郭忠兴向区划地名处孙处颁发了捐赠证书,副馆长(副部长)唐惠燕、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戚晓明等,江苏省民政厅划地名处戴玉玲主任、孙萌等参加了捐赠仪式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首先,孙燕处长介绍此行捐赠图书《江苏省标准地名录》全套的发行背景。《江苏省标准地名录》旨在系统地介绍江苏的行政区划、自然地理、城市建设、乡村发展、经济文化、交通水利等地名现状,是一本地名标准、内容齐全、资料翔实、图文并茂,现势性强、质量水平高的地名工具书,一部集知识性、实用性和专业性为一体的地名专著。该书为江苏省综合卷,全套分上、中、下三册,首次印刷仅500套。2014年7月至2018年10月,历时三年多时间,我省完成了第二次地名普查,全面查清了全省地名详情,建立了准确详实的地名数据库。该书共收录标准地名信息27897条、地图14幅,总计172万余字,完成了2万多条标准地名的收录编辑工作。

馆长郭忠兴对孙燕一行的到来表示热忱欢迎,感谢她带来这份带着厚重文化底蕴的礼物,让我们更多读者能享受这份文化背后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他表示,中国的地名也纳入文化遗产的行列,标准地名的规范对于地名文化保护、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地名的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有着积极的意义。书记朱世桂在表示感谢的同时,提出双方党组织可立足江苏红色地名所在地开展联学共建的设想,通过合作交流,让馆员更深入了解江苏传统地名文化的影响并发扬和传承,也让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党员在高校师生中更好地弘扬地名文化。会后,孙燕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等。



次图书捐赠对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的文献资源建设也有着积极的意义,从内容上丰富了馆藏,从形式上打开了对外合作交流的窗口。今后我们也将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捐赠与资源支持,加快部门各项事业的发展。


                                                                                            

(作者:罗宇辉 审核:朱世桂 校对: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