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召开新学期全馆大会暨南京大学图书馆黄贤金馆长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2-20  文章出处: 办公室      文章作者:  高俊 浏览次数:

2月17日下午,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在卫岗图书馆6楼演播厅召开新学期全馆大会暨南京大学图书馆黄贤金馆长学术报告会。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馆长(部长)郭忠兴主持。

会上,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首先传达了中共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详细解读了校党委书记陈利根重要讲话和校长陈发棣作的题为《锚定目标、改革攻坚、实干担当,全力奋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大会报告。她强调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性,并从政治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和以党建带群建三方面,提出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新学期的党建工作要点。

康敏副馆长对古籍、档案数字化工作、业务培训与对外学习交流、新馆图书上架、教育服务与宣传、档案及校史文物征集等分管工作作详细部署。唐惠燕副馆长对流通服务流程梳理、学术服务能力提升、文献资源整合、阅读推广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工作做作具体安排。

馆长郭忠兴作第一阶段会议总结发言。他总结了2022年度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工作,认为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在过去一年中做出了诸多创新工作,得到了校领导的数次肯定和读者用户的认可,向大家表示感谢。随后,他对本学期配合学校聘岗完成各部门职能梳理等等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他强调,全体馆员要认清图书馆的作用与地位,在深度了解读者需求,真诚沟通、博采众长的前提下,乐于奉献、协同创新,做好硬件支持、学术学科、文献资源信息等相关服务工作,即强化换位思考,善作善成,着力推进用户友好型图书馆建设。



会议第二阶段,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黄贤金作了《智慧 知学 至真——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的思考》学术报告。报告从智慧是一流大学图书馆的灵魂所向、知学是一流大学图书馆的本质所在、至真是一流大学图书馆的根本追求三方面展开论述。报告认为,智慧是一流大学图书馆自身发展的需要;知学是一流大学图书馆作为知识服务平台,对于科学发展的贡献与需要;至真是社会发展、人类进步对于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的需要。智慧、知学以及至真,是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的“三足”,共同支撑着一流大学建设事业的发展,支撑着一流大学群体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报告尾声,黄贤金馆长与数位馆员做了互动交流。


(作者:高俊 审核:康敏 校对:李新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