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3-03-03  文章出处: 办公室      文章作者:  高俊 浏览次数:

2月28日,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政领导班子在图书馆7楼会议室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参考咨询部主任胡以涛、农业遗产部主任段志萍列席,学习由党总支书记朱世桂主持。



本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朱世桂带头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内容,认为其中“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利用”等要点与图书馆(文化遗产部)息息相关,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作为学校基层公共文化事业机构,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影响力。

随后,她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关于农业文化遗产的重要论述“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等内容,阐述了农业文化遗产的概念和分类,以及我国灿烂悠久的农耕历史文化对世界农业的贡献。会上,郭忠兴馆长(部长)、康敏副馆长(副部长)等其他参会人员交流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内容的学习心得,大家就图书馆(文化遗产部)文化、文献、文物等工作的开展做了相关讨论,一致认为,本次学习能结合实际工作学思践悟,把着力点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作者:高俊 校对:李新权 审核:朱世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