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薛冰作客我校名家讲坛,细说南京千年文脉
发布时间:2023-03-30  文章出处: 读书月组委会   文章作者:  童云娟 任化梅 浏览次数:

“读南京,拈花意”“细说南京城市史,家住六朝烟水间”。3月29日下午,南京作家薛冰先生做客我校卫岗校区,结合金陵文化、六朝文化和江南文化,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与在场的200余名南农学子细说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的源远流长的文脉历史。



薛冰从东吴、东晋再到南朝的文化历史与深远影响开始,娓娓道出一座沧桑古城的前世今生。他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在“六朝南京,立文学规范”部分,他从文学创作、文学理论、文学作品、文学教育、文学社团等各方面展开讲述,说明第一部志人小说《世说新语》,第一部文学理论专著《文心雕龙》、第一部诗歌评论专著《诗品》、现存时代最早的文学总集《文选》都产生在这个时期,六朝时期的南京文学成就也因此达到一个高峰。在第二部分“文脉绵延,成果辉煌”中,薛冰先生列举了南京的文化成就,并分享了“金陵怀古成为文学母题”的观点,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杜牧、李贺、李商隐、王安石、苏东坡、秦观、周邦彦、杨万里、辛弃疾、萨都剌 …… 这些著名的诗人作家都曾到访南京,并都留下大家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第三部分为“当之无愧的世界文学之都”,薛冰认为南京的当代创作,当属文学高原。文学出版,名列前茅,文学交流,广及中外;文学地标,遍布全城;文学分享,全民受惠。薛冰先生还向南农学子推荐南京文脉相关的图书,希望同学们深入思考经典文学作品,切身感受南京的千年文脉,积极参与到文学之都的建设中。


讲座后,薛冰与现场同学分别就南京城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由来、作者创作南京城市历史书籍的初心、以及南京的阅读风尚变化等问题展开互动,为部分读者签书,并和在场读者合影留念。


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副馆长(副部长)康敏为活动做总结,他对所有为阅读活动做出努力工作的人们表示感谢,希望全校同学都参与阅读中来,形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他表示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也将为阅读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促进书香校园建设。



薛冰,学者,作家,现任江苏省地方志学会常务理事。著有长篇小说《城》《盛世华年》,文化随笔集《家住六朝烟水间》《漂泊在故乡》《书生行止》《拈花意》及专著《南京城市史》《格致南京》《秦淮河》等六十余部。本次讲座系第十五届南京农业大学“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月首场活动,据悉,薛冰还将走进南京农业大学浦口校区,带来“大历史与小历史——南京城市史”的讲座,掀起新一轮校园阅读热潮。


164AD

(作者:童云娟 任化梅 校对:童云娟 审核:唐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