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冰先生做客南农浦口校区,细说南京大历史小历史
发布时间:2023-04-01  文章出处: 浦口分馆读者服务部   文章作者:  陈海文 浏览次数:

3月30日下午,南京著名作家薛冰先生做客南京农业大学浦口校区,围绕南京城市的发展、南京城墙和地标等的由来和演变,在浦口分馆一楼报告厅与在场的150余名南农学子细说中国唯一一个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的城市发展。


155CF


薛冰先生的演讲围绕“大历史和小历史”的主题娓娓道来,主要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薛冰主要讲述了南京城市的由来和发展。他将南京城市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沿着六朝、南唐以及明清的历史脉络,并结合长江与秦淮河的发展向听众们讲述了南京从无到有的发展。薛冰还表示根据目前的最新研究,南京的发展历史很有可能再往上延续500年,这意味着南京很有可能是一个3000年的文化之都。此外,他还讲述了南京城市发展的突出特点:从一个古城市发展到一个繁荣的大城市而从未中断。在第二部分,薛冰着眼于金陵城的古代与现代的联系,将现存的城墙遗址以及地标等与古代的城墙和地名联系起来,让听众在了解南京古历史的同时,加深对南京现存遗址的热爱。同时,薛冰还表示,玄武湖公园很有可能是中国建造的第一个公园。此外,他还就总理衙门、总督府等进行了论述,进一步加深听众对南京的认识。

1809F

123E6


讲座后,薛冰先生与现场同学就早期经历对自己创作生涯的影响、南京对自己写作的影响以及偏爱金陵这个称谓的原因进行了互动。薛冰表示,早期的生活让自己有了丰富的阅历,南京为自己的作品创造出了真实的写作环境。


AD54


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副馆长(副部长)康敏为此活动做了总结,除了向薛冰先生以及组织方表示感谢以外,他也希望广大师生能以来南京上学或工作为荣,同时热爱南京这座包容的城市。本次讲座结束后,薛冰先生还为部分读者签书,并与在场读者进行了合影。


16AA2

13EC0


“细说南京城市史,家住六朝烟水间。”金陵古城已延续了千年文脉,南京向前发展的步伐却永远不会停止,希望这次活动能让更多人了解南京、热爱南京。同时,希望南农学子在这春日里多读好书,一起为构建“书香校园”而努力。


1C108


(作者:陈海文 校对:丁青 审核: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