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初景利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预印本与新型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14  文章出处: 办公室   文章作者:  陈蓉蓉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3日下午,由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人文与社会计算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初景利教授主讲的学术报告“预印本与新型学术交流”在南京农业大学卫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何琳副院长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朱世桂教授、副馆长(副部长)唐惠燕,信息管理学院黄水清教授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

  初景利教授从“什么是预印本?什么是预印本平台”、“预印本平台与学术交流模式”和“构建新型学术交流生态系统”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预印本是作者在提交期刊出版前未经严格同行评议的手稿(投稿版、录用稿),通常通过预印本平台在最短的时间内以开放获取的形式发布,为作者获得成果的网络首发权,为学术交流系统提供最新、最快速的传播与利用渠道。预印本平台是接收提交预印本论文手稿并为这些论文手稿提供开放交流服务的平台系统,其本质是新型学术交流模式。面向未来,初景利教授期待作者了解期刊预印本政策,快速在预印本平台发布论文;读者增强预印本素养,将预印本作为重要的信息源;期刊与预印本平台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共赢;学术共同体支持预印本平台,构建新型学术交流体系。

  会后,初景利教授在七楼会议室与图书馆业务骨干,《南农学报》《中国农史》《中国农业教育》的编委,信息学院骨干教师进了面对面的座谈。初景利就预印本利益相关方、学界对预印本(平台)的价值以及重要成果在预印本平台的发布价值进行了交流,并建议我校牵头进行农业类预印本(平台)建设。其他与会人员从读者与作者的角度分别对预印本这种新型学术交流平台的看法与初教授交流了意见、表达了疑惑,同时就图书馆如何对待这种开放资源进行了探讨。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初景利教授让我校师生深刻了解到预印本及预印本平台的价值,开拓了我校师生的科研思路,同时也为我国预印本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描绘了美好的前景。 

  (作者:陈蓉蓉 校对:李新权 审核:唐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