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激扬青春动力——南京农业大学成功举行第十五届“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月开幕式暨单人耘诗书画作品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23-04-23  文章出处: 读书月组委会   文章作者:  童云娟 浏览次数:

4月23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南京农业大学第十五届“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月开幕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并同时举办单人耘书画作品捐赠仪式。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王源超,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J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罗钧,单人耘先生的部分家属及生前好友,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耿建兵,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成剑锋,以及南京农业大学党办、校办、宣传部、工会等11家联合主办单位领导和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王源超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青年人应该把读书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读书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多读书。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掌握好的读书方法,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二是要读好书。读名家名作,读文学经典,读优秀的专业书籍,博览群书,启迪智慧,学会独立思考,领悟人生真谛;三是要读而思、思而行。要勇于实践,把读书获取的知识,通过不断思考、实践,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王源超代表学校向单人耘先生及家属表达感谢与敬意。他说,单人耘书画作品的捐赠,为我校探索、挖掘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育人价值,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青春力量提供强劲动力。我校将在保护单人耘先生文化遗产的同时,继续挖掘这些宝贵遗产的深度价值。将单人耘先生“知农爱农,学农兴农”的精神将厚植于一代代南农学子的心灵之根,共同续写不辍精神的新篇章。



罗钧为开幕式致辞。他表示,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知识和文化的保存地、教育和创新的基本保障、校园文化建设的底色,承担着重要的文化育人职能。江苏省高校图工委作为省内各高校图书馆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致力于带领全省高校图书馆人继承并弘扬爱国、爱馆、爱人、爱书的中国图书馆精神,并肯定了我校的阅读推广工作,对南农图书馆在江苏省高校图书馆范围内发扬团结协作,开展馆际互借,加强学习交流,促进阅读推广,为提高江苏省高校图书馆服务水平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耿建兵感谢南京农业大学对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凤凰新华书店和南京农业大学共同推出的“您选书 图书馆买单”服务平台是服务创新、提升馆藏资源利用率,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的有益探索,凤凰新华书店愿与南农图书馆一起,在读者阅读成长的每一步里留下足迹和身影。



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原副馆长(副部长)唐惠燕介绍本届读书月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您选书 图书馆买单”服务、校史读书会、第二届阅读马拉松、钟山问道-与南农CNS作者有约、名家讲坛、《典籍里的中国》系列片放映、信息素养系列讲座、讲书短视频大赛书香常伴毕业季等十大系列活动,她向全校师生发出阅读邀约,邀请朋友们一起探索智慧的书世界,精其选,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体悟于心,修化于性,践行于世。



开幕式上,郭忠兴馆长和成剑锋总经理分别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和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成功地将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公司的资源接入南京农业大学“您选书 图书馆买单”服务平台。



在单人耘书画作品捐赠仪式环节,单人耘先生的长子单路代表家族发言,他深情地回顾了父亲单人耘与艺术结缘的一生,并表示将秉承父亲遗愿,和学校及爱好者一起继续整理单人耘先生的诗书画作品,共同研究分享传统文化,共同保护中华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以此特殊的方式来悼念和纪念父亲单人耘。随后,他代表家族向学校图书馆捐赠了 64 件诗书画作品和一批最新出版的《原上诗草》诗集。



在捐赠仪式上,与单人耘先生有过合作的著名陶艺师范仁良先生、范朝新先生、范陶琦女士分别捐赠了刻有单老诗词的紫砂壶作品,以丰富展览室的展品类型,更好的传承中华文化传统。



开幕式上,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学生诵读了单人耘先生的《农夫》《刘桥作》《颂南农》《满江红—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四首诗词。



学校部门领导为一批热心公益事业、同时热爱阅读的志愿者代表颁发校园阅读推荐官聘书。



会后,与会嘉宾一起参观了“您选书 图书馆买单”现场借购暨新书展示会与单人耘诗书画展览室。


(作者:童云娟 校对:任化梅 审核:李新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