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问道”首期节目开讲——与胡高老师有约
发布时间:2023-04-25  文章出处: 办公室      文章作者:  高俊 浏览次数:

4月23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的晚上,CNS作者、植物保护学院教授胡高应邀做客图书馆(文化遗产部)“钟山问道”节目,80余名南农师生一同分享了胡高教授的学术成长之路。活动由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原副馆长唐惠燕主持。


“天空中除了有南北迁飞候鸟,还有通常不为人所知的昆虫,一次迁飞性昆虫借助气流的迁徙需要数代昆虫来完成。”胡高结合中国独特的地形,向大家科普了迁飞性昆虫如草地贪夜蛾、沙漠蝗等的危害性及研究意义,并谈起了他在英国做访问学者期间在Science期刊发表文章的经历。当唐惠燕向大家展示胡高在南农图书馆借书记录制作的云图时,众人惊讶于胡高老师广泛而丰富的阅读记录,不仅包括水稻、昆虫相关的书籍,也不乏英语、文学、经济、绘画类的书籍,甚至计算机语言方面的书籍也借过很多。胡高谈起了广泛学习的重要性,正是自己对计算机语言相关技能的学习,使他在大学期间先后通过了C语言考试,考取了高级程序员证书,之后他正是结合R语言等信息技术,才有了这篇首次测算出空中迁飞虫群数量和生物量的Science论文。节目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回答了科研过程中如何克服困难、如何发论文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节目最后,胡高和同学们互动,他勉励同学们“选择没有对与错,只要坚持自己的选择,扬长补短,一定有天道酬勤的出现。”



本次活动是第十五届“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月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图书馆(文化遗产部)访谈节目“钟山问道”,以南京农业大学CNS论文作者和农业领域突出贡献者为访谈对象,围绕访谈者研究方向、研究方法、成长过程、知识体系等影响年轻人成长的因素与大学生、研究生、青年教师现场互动交流,透过被访者的成长轨迹和领域特色为农业领域年轻一代成长提供思考和方向。


(作者:高俊 校对:李新权 审核:唐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