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档案里的故事”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6  文章出处: 档案馆   文章作者:  陈少华 浏览次数:

各单位、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展示我校120年辉煌的办学历史,活跃学校档案文化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我校120周年校庆,经研究,决定向全校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组织开展南京农业大学“档案里的故事”征文活动,挖掘展示我校悠久的档案文化和建设发展成就,积极发挥档案的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请各单位、各学院认真组织南京农业大学“档案里的故事”征文活动,学校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和奖励名额将根据征集作品情况来定,并将在今年的6.9国际档案日期间进行表彰奖励。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按照“存史资政育人”的要求,用档案文化来涵养、启发、凝聚、激励师生员工,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2.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故事“源自”档案、源于工作和生活,内容真实可信。

3.注重作品感染力,力求图文并茂、情节感人、讲述生动,可读性强,有历史和现实价值。

4.尊重知识产权,遵守相关法律,所用档案文献(含照片)均应注明来源。

5.应征作品的篇幅以1000-2000字为宜,大标题为宋体三号字,小标题四号字加粗,正文为四号宋体字,图片(JPG格式)单独提供。

二、作品分类

1.红色记忆:讲述南京农业大学各级党组织带领和组织广大师生宣传科学真理、开展革命斗争、推进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故事。

2.人物纵横:讲述在学校历史上曾经对国家、社会和学校作出重大贡献的名师、名家、名人的故事。

3.校史回眸:讲述学校在建设和改革发展过程中发生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或人物故事。

4.家国情怀:讲述校友或师生员工为党和国家、人民的利益,不畏艰难、忘我奋斗、牺牲奉献的故事。

5.史海钩沉:运用档案还原历史真相,让更多的人了解学校重要历史事件始末或人物记忆故事。

6.登峰夺冠:讲述师生校友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的“首次发现”“开宗立派”“荣获第一”以及“名特优新农产品”等的故事。

7.珍档秘闻:讲述由学校、学院、个人保存的,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珍贵档案及其背后的故事。

8.建筑景观:讲述与学校历史变迁和特色文化相关的校园建筑和景观故事。

三、作品提交

1、各单位、各学院至少报送一篇作品,并请于2022年5月24日前,将作品报至图书馆(文化遗产部)档案馆。

2、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少华,张鲲

联系电话:84399881,13913000992

作品电子版发至邮箱:shhchen@njau.edu.cn

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文化遗产部)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