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化遗产部)举办“阅美新时代,幸福新征程”——建党百年农民画艺术展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1  文章出处: 读者服务部   文章作者:  任化梅 浏览次数:

立足农业特色,建设一流大学。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开展,迎接百廿校庆,6月1日,图书馆(文化遗产部)联合江苏省农民书画研究会、金陵图书馆共同举办的“阅美新时代,幸福新征程”——建党百年农民画艺术展活动,在卫岗校区图书馆二楼中厅拉开序幕。


读者在欣赏农民艺术画 读者服务部 周复 摄


农民画是通俗画的一种,极具群众基础的传统民间艺术,系农民自己制作和自我欣赏的绘画和印画,风格奇特,手法夸张、有东方毕加索之美誉。本次展出画作为专家组经研究商议和精心遴选的60幅优秀作品,来自南京、徐州、南通、淮安、盐城、镇江等省内六大画乡的农民画家,通过寓意深刻的主题、简单明快的风格、行云流水般的线条以及明艳大方的色彩,勾勒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新时代新农村实现乡村振兴、培育乡村文化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农民群众淳朴美好的生活情趣。美丽动人的田园风光、恬静惬意的农家生活、气氛热烈的劳动场面、欢天喜地的节日庆典……一幅幅充满浓郁热烈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的形象跃然纸上,展示出了农民画独有的风格与特色,充分体现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乡村文化建设发展成就。


部分展出画作


根据安排,本次农民画艺术展将持续至6月30日,欢迎广大师生前往参观,从展览中走进农民画家的精神家园,感受他们特有的学术理念和视觉观念,体悟传统文化和当代艺术的融合。

(作者:任化梅 审核:张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