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馆领导参加新校区章之汶图书馆封顶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19  文章出处: 办公室   文章作者:  李新权 浏览次数:

6月18日上午,学校在江北新校区举行章之汶图书馆封顶仪式,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校友,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校友,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副校长胡锋,章之汶先生亲属代表等,以及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全体馆领导和学校有关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新校区一期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相关单位代表共同参加了封顶仪式,并参观了建设中的章之汶图书馆。

陈利根宣布南京农业大学章之汶图书馆封顶。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伴随着混凝土泵车启动,章之汶图书馆正式封顶。

在封顶仪式上,陈发棣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新校区建设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以及参与新校区建设的数千名工友表达了感谢,并回顾了章之汶先生在中国近现代高等农业教育事业中的重要贡献和崇高地位,高度赞扬了章安强先生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就章之汶图书馆下一步建设和使用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建设一流的新馆,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工期进度关、科学决策关,打造国内一流大学、具有南农特色的图书馆,富含文化气息的书香图书馆,打造新的文化景点;二是要提供一流的服务,图书馆既要彰显“育人为本、读者至上、服务第一”宗旨,又要力求人性化、开放式、多功能,既要富有现代气息,更要蕴含文化底蕴,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促进图书馆服务转型升级,把图书馆打造成学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与读者满意度;三是要涵养一流的人才,要坚持要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根本宗旨,让馆藏资源动起来、用起来、活起来,要以新图书馆封顶为新契机、新起点,深入挖掘名家大师先进事迹的精神文化价值,进一步丰富南农文化和精神谱系,将新馆建成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基地,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章之汶先生亲属代表章安强在致辞中对南京农业大学章之汶图书馆封顶表示祝贺。他表示,受祖辈、父辈教育,深刻领悟感恩之心的价值,认为贡献才是企业家最珍贵的力量,希望能够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以章之汶先生之名命名南农新校区图书馆,是南农对于祖父和历代教育先驱的崇敬与情怀,也是章氏家族莫大的荣誉与激励,鼓励后辈传承南农精神,不断为南农建设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南京城市建设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梅健、上海建工四建集团工程总监兼江苏公司总经理许壮、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总经理仲崇天作为参建单位代表发言,表示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始终将工程质量作为第一追求,助力章之汶图书馆和新校区高质量顺利建成。

封顶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现场参观了建设中的章之汶图书馆,听取了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关于章之汶图书馆规划设计、功能布局、建设进展等情况介绍。

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全体馆领导表示,今天章之汶图书馆封顶是个历史性的时刻,后面还有二次结构、水电安装、幕墙和装饰装修工程施工以及基于业务开展所需的智慧图书馆建设、家具布局与选型等方案的设计和实施等。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与全馆同仁一起努力,在多功能、多校区统筹的背景下,注重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为构建用户友好型图书馆,进一步发挥好图书馆(文化遗产部)文献保障中心、知识服务中心和文化育人中心的作用,建设好新校区图书馆,让师生满意,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服务好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努力奋斗。

章之汶先生于1937年至1948年任我校前身之一的金陵大学农学院院长。为缅怀先贤,学校决定将新校区图书馆命名为章之汶图书馆。据悉,章之汶图书馆是新校区一期工程的重要单体,也是有志于争创 “鲁班奖”和“绿建三星”一流建筑工程质量的建筑单体,位于新校区南部中心礼仪轴线,坐落于中心组团,投资估算约4亿元。建筑面积52178.13平米,地上7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35米,整体造型厚重大气,建成后将成为新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发挥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与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密切配合,从图书馆楼的概念设计到空间布局、业务功能规划等,秉承“育人为本、读者至上”的宗旨和“一切为了读者,为了一切读者”“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进行了持续的相关工作。 在细节上,提供人性化、多样化、人文化的阅读空间设计,使之能吸引读者更好地利用文献信息资源和满足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满足了全馆实行藏、借、阅、咨询、管理一体化、“全开架式”阅览,主要藏、借、阅空间采用通敞式大开间布局。

(作者:李新权 审核:朱世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