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成功上线查新查引“电子签章”在线服务
发布时间:2022-06-30  文章出处: 参考咨询部      文章作者:  胡以涛、蔡自峥、何群 浏览次数:

科技查新、查收查引是一项支撑科学研究,为立项、报奖、创新创业、求职等提供第三方证明的科技咨询服务。为了提高服务校内外师生的效率,响应疫情“少接触”的号召,满足多校区环境下办学的服务需求,2021年10月图书馆联合信息化建设中心,启动了查收查引和科技查新电子签章在线业务系统建设,参考咨询部安排专人团队参与,先后参与了设计、开发、部署、测试、改进、小范围试点等工作,将于2022年7月1日正式上线(网址:http://chaxin.njau.edu.cn)。通过电子签章系统,实现了师生“少跑一次腿”、“最多跑一次”、“一次也不跑”的工作目标。


图1 科技查新电子签章在线服务系统


据悉,电子签章分别为“南京农业大学科技查新专用章”和“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N03)”。电子签章的报告,其内容真实性与可靠性和纸质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委托方只需进入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课题查新与查收查引网站,按照要求,在线提交查收查引或科技查新合同委托单和基本信息即可,查新站收到申请,会第一时间受理,科技咨询报告完成后,经用户确认和审核,即可在线生成电子签章报告,最终报告会以短信和邮件两种方式通知用户。

在近期的试点应用中,南京林业大学、我校工学院等师生参与了首批服务,他们提交申请后,无需再来卫岗校区办理,大大减少了沟通和时间成本,纷纷给予了一致好评。


图2第一份电子签章报告


图3查收查引报告用户体验反馈


电子签章系统的使用不仅方便委托方,也减少了工作人员的负担。应用电子签章系统,省去下载、打印、手工签名和扫描、拍照等繁琐步骤,让查新员的工作变得更高效便捷。在节约办公成本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办公效率。电子签章在线服务平台的搭建和使用,为用户提供了更便捷的在线办事服务体验。后续,图书馆将继续在服务学校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建设上积极探索,提质增效。

(作者:胡以涛、蔡自峥、何群 审核:唐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