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领导带队就《齐民要术》复制本事宜外出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07  文章出处: 农业遗产部   文章作者:  段志萍、朱晓雯 浏览次数:

为做好《齐民要术》(明嘉靖三年<1524年>马直卿刻本)的高仿复制本事宜等,7月6日,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副馆长(副部长)康敏教授带队,农业遗产部主任和馆员一行3人,实地考察调研了扬州广陵书社和常州江苏东南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

在广陵书社,副社长孙叶锋等4人接待了调研组,双方就制作复制本的数字化版本和复制本的知识产权保护、制作复制本需达到的高仿标准以及与制作相关的选材等进行了充分的座谈,并交换了意见,随后调研组参观了广陵书社的出版文献等展示厅,深入了解该公司制作线状古籍的专业化水平。



在江苏东南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总经理李风云和副总经理陈元冬接待了调研组,双方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座谈。李风云对该中心的发展历程和业务涉及范围进行了介绍,该公司的主要合作对象是博物馆和图书馆,业务范围主要是历史文献、字画、服饰、青铜器等文物的修复。座谈后调研组参观了该中心的文献修复室,进一步了解其文献修复的实力。



此次考察调研,推进了图书馆完成《齐民要术》高仿复制本的制作、做好国家版本馆借展事宜的进程。

据悉,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政领导班子十分重视《齐民要术》高仿复制本制作等事宜,曾专门召开馆务专项会议。会议明确指出学校和图书馆都高度重视和关注此项工作,请农业遗产部做好此项工作的调研和对接等工作,并在合作洽谈中一定要做好数字化版本和高仿复制本的知识产权保护,尽最大努力做好此项工作。

(作者:段志萍、朱晓雯 审核: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