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化遗产部)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苏州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8  文章出处: 第一党支部      文章作者:  侯梅利 浏览次数:

7月14—15日,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副书记、副馆长(副部长)张鲲,读者服务部主任童云娟及第一党支部部分党员等7人,在第一党支部书记周复的带领下,前往苏州开展调研学习和交流活动。

14日上午,调研组成员首先到达苏州第二图书馆,在馆长及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苏州文学馆、音乐图书馆、设计图书馆、数字体验馆、少儿图书馆等5个特色“馆中馆”和党建活动室、博约堂展厅等,既具现代气息,又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该馆针对苏州本地人文特色,布置了一些特别展区,在这里全面、清晰地感受了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最令人震撼的是苏州第二图书馆智能立体书库,它是国内首个大型智能化书库,自动化书库内将全程自动化存取书籍,实现图书的高密度储存和高效利用率。该图书馆能容纳馆藏700万册,通过流动服务车覆盖苏州90多个分馆自助服务,是一个兼具公共图书馆服务、文献存储集散和多元化服务功能的大型智能化图书馆,真正做到了人文和科技高度融合,给读者带来的是文化的熏陶和高科技的便捷服务。

189ED

26887

undefined

下午调研组成员到达第二站沙家浜红色景区。景区内满目都是芦苇荡,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京剧《沙家浜》中军民共同抗战的场面,芦荡火种、鱼水情深场景更加真切。党员们在芦荡火种雕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庄严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随后,大家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详细记载了沙家浜地区人民奋起抗日的历史情景,真实还原了苏锡常地区群众用生命掩护新四军伤员的故事;参观了京剧《沙家浜》拍摄场景。一个决策,开创一段抗战历史;一把火种,诞生一支英雄部队;一份情怀,成就一部红色经典。大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继承革命先烈在烽火岁月中锤炼而成的抗战精神和爱国情怀,更要创新发展、开创未来,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1AA0F

191BE

15日上午,调研组成员考察第三站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的炳麟图书馆。苏州大学馆长助理储开稳老师详细介绍了苏州大学本部图书馆、敬文图书馆、炳麟图书馆以及阳澄湖校区图书馆等四个图书馆馆藏特色以及管理等。讲解过程中,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美琴老师、服务部主任孟良荣老师就读者服务、阅读推广以及党建和业务的融合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和交流,特别是苏州大学图书馆在进行阅读推广工作中,能结合苏州当地文化特色,组织学生进行实地研学,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当地特色文化,与书本中的研读文化相结合。随后,在三位老师的陪同下,一起参观了独墅湖校区炳麟图书馆和天赐庄校区本部图书馆,在参观中进行探讨并深入了解图书馆RFID图书管理系统的使用情况和读者服务、阅读推广等。

1AFE3

B5F8C

只有走出去才能更好地引进来。通过此次为期两天的外出调研交流,拓展了大家的视野,也为接下来的工作拓宽了思路,更是加强了兄弟高校图书馆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提升了读者服务及阅读推广工作水平,推动我校图书情报事业的发展。

(作者:侯梅利 审核:张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