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四届“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月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11  文章出处: 读书月组委会   文章作者:  童云娟 浏览次数:

12月9日下午,我校第十四届“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月开幕式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维春、校办主任单正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屈勇、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黄水清、图书馆(文化遗产部)馆长(部长)郭忠兴、副馆长(副部长)唐惠燕、康敏、原副馆长(副部长)张鲲、工学院教师代表王念、学生代表费思懿等出席开幕式,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现场30名学生以及线上19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开幕式由唐惠燕主持。

读书月开幕式在理学院学生代表的《百廿秾心·书香中国》诗朗诵中缓缓拉开帷幕。董维春为开幕式致辞,他表示今年是南京农业大学120周年的校庆之年,一个多世纪以来,南农人始终秉持“农科教结合”的办学思想,以培养卓越农业人才为己任,努力改造中国传统农业,谱写了大地与大学结合的壮丽史诗,创造了无数辉煌的成绩,也奠定了我校良好的阅读和校园文化氛围。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让全体师生沐浴在书香中,徜徉在书海里。他希望全校师生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多读好书,与书为友,看人文与科技共舞,赏经典与时尚齐飞,获取成长的真谛;学以致用,立志成才,让精神世界因为有书的相伴而意义非凡。

康敏介绍了本届读书月的系列活动安排,包括举办马伯庸主题分享及读者见面会、“您选书 图书馆买单”读者选书平台推广活动、“最是书香能致远”首届阅读马拉松活动、数字资源宣传培训月、第十五届“阅读是美丽的”摄影大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线知识竞答、《视导系统设计佳作欣赏》主题展览等系列活动,他倡议师生读者都参与到系列阅读活动中来,在书的世界里,寻找心灵的居所,让阅读滋养心灵,让书香浸润人生!

在开幕式上,董维春、单正丰、屈勇、黄水清四位嘉宾共同现场体验了“您选书,图书馆买单”读者选书平台,该平台是图书馆最新上线的“你的阅读你做主”的新服务,读者通过平台在线选书、荐购,即可享受新书快递到手的阅读乐趣,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权限的下放标志着图书馆朝“用户友好型图书馆”又迈近了一步。

开幕式上还安排了颁奖环节。单正丰、屈勇、郭忠兴、张鲲等分别为在江苏省高校“云舟杯”“橙艺杯”,教育部大学生在线“悦读青春”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读者颁发荣誉证书,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在阅读分享环节,黄水清老师从甲骨文到长沙瓷、从几代国家领导人到自己及身边朋友的读书故事,分享了阅读如何增加了人生的长度和宽度的启示;学生代表费思懿同学从参加学校读书活动的感受开始,分享了读书对于大学生立身、立德、立学的重要性;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张勇老师介绍了新校区章之汶图书馆建设的思路与进展,工学院王念老师分享了导视系统的作用及国外图书馆的成功案例。

最后,唐惠燕代表本届读书月组委会致答谢词,她表示,读书永远在路上,新时代的南农正在奋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在建成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图书馆也要发挥应有的价值,涵养一流的人才,支撑一流的学科,应该让图书馆各类资源动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将图书馆建成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基地。

据悉,本届读书月由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团委、研究生院等联合主办,旨在通过读书月的系列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师生阅读热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根本宗旨,以优秀的典籍、先进的文化涵养一流人才,进一步丰富南农文化和精神谱系,为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作者:童云娟 审核:唐惠燕 校对:任化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