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工会召开2023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0  文章出处: 图书馆工会   文章作者:  任化梅 浏览次数:

2月16日下午,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工会在卫岗校区图书馆七楼小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工作会议,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党总支书记朱世桂及工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会主席童云娟主持。

首先,朱世桂肯定了过去一年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工会同仁干事创业的精神和工作,对去年部门工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及获得学校先进工会等多项荣誉表示祝贺,并对工会委员们的工作表示感谢。就本学期工作重点及本年度工会工作计划的制定提出了相关要求。她指出本年度工作计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教职工群众中去,以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基础,以服务教职工为核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提升馆员的幸福感、获得感等,努力围绕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计划制定、重点工作落实:1.认真贯彻学习学校相关部署和文件精神,加强教代会制度和“教工之家”建设工作,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反映民意、民情;2.围绕学校及馆中心工作,举办丰富多彩的突出思想性,注重群众性,体现时代性的工会活动,丰富馆员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会员素养和各种能力,同展现单位的精神风貌,促进团结奋进;3.发挥联系职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工会会员服务,如会员慰问、福利发放、退休会员的荣休等工作;4.不断加强工会自身组织建设,加强校内外调研、学习,加强工会委员的学习实践和团队建设,忠于职守、履行职责,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5.认真完成校工会部署的各项任务等。

随后,童云娟带领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工会有关的业务知识——“五必访”的具体内容。一必访:会员情绪不稳定时,工会要及时沟通、交流,查摆问题并解决问题;二必访:会员家庭生活出现经济困难是,工会要及时关心、尽力帮扶;三必访:会员生病时,工会要及时慰问;四必访:会员工作遇到困难,工会要及时给予支持、鼓励,消除顾虑,并进行业务培训等;五必访:会员家庭因事故、灾难等出现变故,工会要及时施与照顾和帮助,真正发挥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学习工会“五必访”的具体内容后,与会成员认真学习,并进行了讨论。大家就本年度的部门工会计划、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希望本年度的工会活动体现思想性、群众性、时代性,与时俱进创新形式,工作计划要“月月有活动,人人能参加,后续将向全体会员发放调查问卷,将馆员的意见建议作为形成工会计划活动制定的参考依据,让工会成为深受职工群众信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职工之家”。

(作者:任化梅 校对:童云娟 审核:朱世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