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开展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9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代秀娟、张丽霞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第16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在6月8日举办了以“奋进新征程·兰台谱新篇”为主题的先进表彰和专家讲座活动。

一、组织开展2022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

根据《南京农业大学档案管理办法》(校档发〔2014〕370号)和有关文件精神,为表彰在档案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树立典型,激励各学院、各单位和档案工作人员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经过评比推选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与教师评价中心和植物保护学院3个单位为先进集体,李迎军和张宇佳等10位同志获得先进个人。



二、邀请专家讲座

为提高档案意识,图书馆(文化遗产部)邀请南京大学档案馆(校史博物馆)馆长吴玫研究馆员做客南农,作《发现档案工作新价值---新时期高校档案职业发展的新风向》专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副馆长、副部长康敏主持。吴玫从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颁布等方面,针对档案人关心的如何发现档案工作新价值提出解决之道。她从档案工作的定位、实践、哲学视角和文件档案运动过程等角度详细分析,提出重新理解档案工作的新价值,指出档案工作新价值的实现路径。最后,她以南京大学档案馆的文化建设模式为案例,生动展现了出彩的档案工作在存史、资政、育人、治理方面发挥的巨大价值作用。

吴馆长的报告,把她自己在档案领域工作30年的工作经验真诚地分享给了在座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为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指明了方向,同时也给大家鼓足干劲。

另外,图书馆(文化遗产部)围绕6.9国际档案日的宣传主题和我校档案工作的实际,组织开展了录制视频《走进档案馆》、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等系列档案宣传活动。

(作者:代秀娟、张丽霞 校对:张鲲 审核: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