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本馆概况
本馆使命
组织结构
管理团队
总馆分馆
   
   
   
   
部门介绍
开放时间
管理制度
共享资源
当前位置:首页  概况  总馆分馆  图书馆  农业遗产分馆
 
农业遗产分馆

农业遗产分馆简介


农业遗产分馆的前身是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资料室。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金陵大学图书馆成立农业历史研究部时,就同时设立了农业历史资料室。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它积累了丰富的农史文献资料和一批珍稀古籍,其中明代嘉靖马直卿刻本《齐民要术》,明崇祯平露堂刻本《农政全书》,明刻本《唐宋白孔六帖》,明刻本《花史左编》等15种珍贵古籍,被国务院古籍整理小组列为“善本书”,具有非常珍贵的价值。同时,馆内还收藏了一批珍贵的手抄本资料,如从4000多部古籍中辑出《中国农业史资料》613册、420万字,分别以农作物、果树、蔬菜、野生动物、水产、蚕桑、野生经济林木、家畜兽医、农产加工、粮食仓储、漕运、土地利用、垦荒、农田水利、历代荒政、农业灾荒等专题装订成册,检索查阅十分方便。不仅如此,还有从全国各地8000余种明清地方志中,摘录出各地有关农业的资料,分类整理出《方志综合》、《方志物产》、《方志分类资料》三大类农史资料,共680余册、500万字,这些手抄本资料是研究中国农业历史的最基本的资料,有极高的史料价值,也是目前国内外所独有的。此外,馆内还收藏有大型丛书《四库全书》、《丛书集成》、《丛书集成续编》、《四部丛刊》、《中国地方志集成》及《民国丛书》等大型图书。现在,农业遗产分馆已经成为南京农业大学一个对外开放窗口,每年都有许多上级领导和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前来参观访问。   


开放对象:主要面向人文、经管、公管学院的教师、研究生。   


开放时间: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30,下午2:30-5:00。


开放方式:采取预约制,如有需求请提前联系,预约电话:84395200。
  


分馆地址;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6011室。